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33.08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耳聞目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親自看到、聽到。如:「他這一趟世界之旅,耳聞目睹了許多新鮮事。」也作「耳聞目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聽到。如:「不聞不問」、「所見所聞」、「聞風響應」、「百聞不如一見」。
聽見的事情、消息。如:「新聞」、「趣聞」、「天下奇聞」、「博學多聞」。
用鼻子分辨氣味。如:「聞香下馬」、「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?」
傳達報呈。如:「奉聞」。
名譽、名望、名聲。如:「不求聞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見。如:「有目共睹」、「視若無睹」、「慘不忍睹」、「睹物思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眼睛。如:「雙目」、「目不轉睛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有目共睹」。
條款、細則。如:「項目」、「細目」。
列在書前,以備檢閱全書的條文。如:「目錄」、「目次」、「書目」、「篇目」。
名稱、標題。如:「名目」、「題目」。
生物學中分類的階層名稱。如:「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。」
頭目:首領。如:「那個犯罪集團的頭目已於日前落網了。」
目的:心中想達到的境界。如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
目前:A>在眼睛前面,表示很近的意思。如:「這眼鏡就在目前,我居然沒看到。」B>現在、當前。如:「目前最重要的事,就是要把真相弄清楚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。如:「耳朵」、「耳聰目明」。
形狀像耳朵的東西。如:「木耳」、「銀耳」。
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,便於提攜的提把。如:「鼎耳」。
位於句末,表決定的意思。相當於「了」。
位於句末,表限制的意思。相當於「而已」、「罷了」。如:「想當然耳。」
位於句末,表驚嘆。相當於「邪」、「乎」。如:「父子如此,何其快耳!」
目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親眼看見。如:「計程車司機目睹酒駕肇事的整個過程。」南朝宋.謝靈運〈七里瀨〉詩:「目睹嚴子瀨,想屬任公釣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六回:「若說必有,又並無目睹。」
耳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聽說。北魏.酈道元《水經注.河水注》:「峽中水疾,書記及口傳悉以臨懼相戒,曾無稱有山水之美也。及余來踐躋此境,既至欣然,始信耳聞之不如親見矣。」
道聽塗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以訛傳訛,街談巷語,無稽之談,齊東野語反義:耳聞目睹,言之鑿鑿,鑿鑿有據辨似: 「道聽塗說」及「以訛傳訛」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。 「道聽塗說」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;「以訛傳訛」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。 道聽塗說 以訛傳訛 辨似例句 ○ ㄨ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,可不能隨便相信~的話! ㄨ ○ 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,原來是~,根本就是誤會一場。
捕風捉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空穴來風,望風捕影,無中生有反義:耳聞目睹,言必有據,真憑實據,實事求是辨似: 「捕風捉影」及「無中生有」都有毫無根據、不實在的意思。 「捕風捉影」側重於沒有根據的揣測;「無中生有」側重於憑空捏造。 捕風捉影 無中生有 辨似例句 ○ ㄨ 孩子是否被綁架都尚未證實,你先別~地胡思亂想。 ㄨ ○ 我又沒得罪過他,不知他為什麼要~地編造謊言來誣陷我?
陳若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舉家移居香港,擔任新法書院英文教師。1974年移民加拿大溫哥華,擔任銀行職員。此一期間,她將在中國的耳聞目睹,寫了一系列小說《尹縣長》,1976年由台灣遠景出版社出版,她以當事人身份來寫,轟動一時。1979年應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中心之聘,移居美國。1979年底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,1980年1月8日,陳若曦由美返台,帶著一封旅美學者、作家簽署的信函面呈當時的總統蔣經國,表達海外學人對此事件的憂心,為高雄事件之民運人士求情1983年出任柏克萊加州大學東方語言學系客座講師。1985年五月於北京會見胡耀邦。1989年創組海外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