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耿耿於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8 收藏人次:0
心中有事不能開懷。《野叟曝言》第三七回:「世妹乃守理淑媛,其病非別有邪思,不過因感恩積慕,終身大事,耿耿於心。」也作「耿耿於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1161 收藏人次:4851190
介詞:A>在。如:「寫於臺北」、「舟行於海」、「生於斯,長於斯。」B>對。如:「於你有利」、「於事無補」。C>給。如:「嫁禍於人」、「還政於民」。D>表比較。如:「死有重於泰山,輕於鴻毛。」E>由、從。如:「取之於民」、「取之於社會」。F>表被動。如:「貽笑於人」。G>向。如:「求助於人」、「問道於盲」。>到、至。如:「聲聞於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38 收藏人次:18456245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331 收藏人次:248394
正直不阿的。如:「耿介」、「耿直」。
耿耿:A>光明的樣子。如:「耿耿星河」。B>忠誠的樣子。如:「忠心耿耿」。C>心中有牽掛的樣子。如:「耿耿於懷」。
耿耿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91 收藏人次:248395
1.光明安靜的樣子。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遲遲鐘鼓初長夜,耿耿星河欲曙天。」
2.心中掛懷、煩躁不安的樣子。漢.曹操〈讓縣自明本志令〉:「言有不遜之志,忘相忖度,每用耿耿。」
3.輾轉反側,不得入眠的樣子。《詩經.邶風.柏舟》:「耿耿不寐,如有隱憂。」
4.形容誠信守節。《楚辭.劉向.九歎.惜賢》:「進雄鳩之耿耿兮,讒介介而蔽之。」
耿耿於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522 收藏人次:646749
有事牽絆,不能開懷。明.黃道周〈與萬吉人書〉:「留都不能數晤,念西林月下,耿耿於懷,不圖今日追蹤無路矣。」清.湯斌〈答沈芷岸書〉:「去冬匆匆一晤,未得罄展積悃。别後企望雲帆,不禁耿耿於懷也。」也作「耿耿於心」 。
置之度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66 收藏人次:0
不以為意,不加理會。《南齊書.卷四○.武十七王傳.竟陵文宣王子良傳》:「自青德啟運,款關受職,置之度外,不足絓言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四回:「將現今身上有服,並停妻再娶,嚴父妒妻,種種不妥之處皆置之度外了。」
介懷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25 收藏人次:0
耿耿於懷,把不快或令人憂慮的事存於心中。《南史.卷三一.張裕傳》:「餘無所言,於是生資皆盡,不以介懷。」明.孫仁孺《東郭記》第一九齣:「(旦笑介)可是怪哩,(生)一笑知卿不介懷。」也作「介心」。
不足介意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4 收藏人次:110302
不值得在意、掛心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老父臺,些小之事,不足介意。」清.李鑑堂《俗語考原.不足介意》引《後漢書》:「李固曰:『雖有水旱寇賊之變,不足介意。』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