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70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聊以解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解嘲,用言行辯解別人對自己的嘲笑。「聊以解嘲」指姑且用言行來遮掩、辯解別人對自己的嘲笑。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六一回:「這只可算是聊以解嘲的舉動。」也指姑且藉某事物來排解安慰自己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四回:「只好穿兩件窄袖的衣裳,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,風流自賞,聊以解嘲而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見識、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。
答案。如:「解答」、「不得其解」。
明白。如:「了解」、「理解」、「費解」、「諒解」。
鬆脫、免除。如:「解開」、「解脫」、「解除」、「解渴」。
分割、剖分。如:「分解」、「解剖」、「瓦解」、「難分難解」。
陳述、說明。如:「講解」、「解析」、「解釋」、「辯解」、「解說」。
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。如:「排解」、「勸解」、「調解」。
排出大小便。如:「小解」、「解手」。
押送、發遣。如:「押解罪犯」、「蘇三起解」。
解元: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。
解縣: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。姚渠河斜貫其間。有同浦鐵路通過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、拿。如:「以毒攻毒」、「以物易物」、「以逸待勞」、「以卵擊石」、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認為。如:「以為」。
因為。如:「以人廢言」、「不以貧窮而氣餒。」
介詞。相當於「之」。它的後面常接時間詞或方位詞。如:「以前」、「以後」、「以外」、「以上」、「以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姑且、暫且。如:「聊備一格」、「聊表寸心」、「聊勝於無」。
依賴、憑藉。如:「無聊」、「百無聊賴」、「民不聊生」。
閒談。如:「聊天」、「閒聊」、「咱們抽空聊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譏笑、取笑。如:「嘲笑」、「嘲弄」、「冷嘲熱諷」。
解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言語或行動來掩飾受人嘲笑的事情。《文選.揚雄.解嘲.序》:「哀帝時,丁傅、董賢用事,諸附離之者,起家至二千石,時雄方草創太玄,有以自守泊如也,人有嘲雄以玄之尚白,而雄解之,號曰:『解嘲』。」
韋應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名。(西元737~830?)唐京兆(今陝西省長安縣)人。性高潔,工詩,尤長於五言,其詩閒澹簡遠似陶淵明。玄宗時官左司郎中,德宗時出任蘇州刺史,世稱為「韋蘇州」。著有韋蘇州集。
名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譽及聲望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一回:「不止關夫子的墳多,自古來有些名望的人就不少,無考的古蹟更多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四回:「他的名望也漸漸低下去,只好穿兩件窄袖的衣裳,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,風流自賞,聊以解嘲而已。」
風流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我欣賞。清.梁章鉅《歸田瑣記.卷四.鄭蘇年師》:「毅然以鄉先達自居,勉之以修己之學,濟物之功,而戒其毋以風流自賞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四回:「他的名望也漸漸低下去,只好穿兩件窄袖的衣服,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,風流自賞,聊以解嘲而已。」
金絲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金屬製成的細框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四回:「戴上副金絲邊的眼鏡,風流自賞,聊以解嘲而已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