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肝膽楚越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5 收藏人次:0
言肝膽雖近亦猶楚越之相遠。《莊子.德充符》:「自其異者視之,肝膽楚越也。」也作「肝膽胡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22 收藏人次:3265964
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。
痛苦。如:「痛楚」、「苦楚」。
古國名。如:「楚國」。
楚楚:A>盛裝的樣子。如:「衣冠楚楚」。B>形容女子嬌弱的樣子。如:「楚楚可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879 收藏人次:3770033
度過、跨過。如:「越野」、「翻山越嶺」、「越牆而走」。
超出某種範圍或常規。如:「越線」、「越級」、「越位」、「越權」、「超越自我」。
更加。如:「越來越好」、「雨越下越大」。
古國名。如:「越王勾踐」、「吳越爭霸」。
越南的簡稱。如:「越式河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046 收藏人次:5466776
腹內器官之一,內儲有膽汁,可幫助消化。
勇氣。如:「膽量」、「壯膽」、「破膽」、「膽怯」、「膽大包天」。
器物的內層,可容納水、空氣等。如:「球膽」、「瓶膽」、「這個熱水瓶的內膽已經破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30 收藏人次:98493
動物體內分泌膽汁及其他物質的消化器官。分左右兩主葉,呈赤褐色。肝臟中除了有膽汁可以促進脂肪的消化與吸收,其肝細胞亦可幫助維持血糖的恆定和正常血壓,具有新陳代謝及解毒等功能。如:「肝病」、「肝炎」、「肝臟」。
比喻人的心性、情感。如:「心肝」、「忠肝義膽」、「肝腸寸斷」。
肝膽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5 收藏人次:0
1.肝和膽。《莊子.大宗師》:「忘其肝膽,遺其耳目。」
2.比喻誠懇、忠誠。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臣願披腹心,輸肝膽,效愚計,恐足下不能用也。」《文選.江淹.詣建平王上書》:「不任肝膽之切敬,因執事以聞。」
3.指人有血性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四回:「有意氣,有肝膽,相與了這樣正人君子,也不枉了。」
肝膽胡越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8 收藏人次:362965
肝膽,比喻近;胡越,比喻遠。肝膽胡越比喻雖近猶遠。《淮南子.俶真》:「自其異者視之,肝膽胡越。」也作「肝膽楚越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