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0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75.36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痛苦。如:「苦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.孝文本紀》:「夫刑至斷支體,刻肌膚,終身不息,何其痛而不德也,豈稱為民父母之意哉!」
2.清晰、整齊。如:「清」。《詩經.小雅.賓之初筵》:「邊豆有,殽核維旅。」
3.鮮明、華麗。《詩經.曹風.蜉蝣》:「蜉蝣之羽,衣裳。」南朝梁.沈約〈少年新婚為之詠詩〉:「腰肢既軟弱,衣服亦華。」
1.古時教師用以責罰學生的小杖。《禮記.學記》:「夏二物,收其威也。」漢.鄭玄.注:「夏,槄也;,荊也。二者所以撲撻犯禮者。」
2.國名:(1)周成王封熊繹於,春秋時稱王,為戰國七雄之一。領有今大陸地區湖南、湖北、安徽、浙江及河南南部,後為秦所滅。(2)五代時馬殷所建,為五代十國之一。有今大陸地區湖南及廣西東部等地,後為南唐所滅。
5.姓。如宋代有公輔。
拷打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三生》:「鬼力之,痛甚而蹶。」
四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漢相爭,項羽軍隊被漢軍和諸侯兵重重圍困於垓下,兵少糧盡,項羽於夜間聽到四面的漢軍都唱著人的歌曲,一驚之下以為漢軍已占領地,遂連夜奔逃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。後用以比喻所處環境艱難困頓,危急無援。《三國志.卷六二.吳書.胡綜傳》:「高祖誅項,四面歌。」元.王逢〈虞美人行贈邵倅〉詩:「四面歌那慷慨,芒碭天開五色雲。」
朝秦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秦和為戰國時代的兩大國,夾處其間的韓、趙、魏等國,時而事秦,時而事,反覆變化。後因以朝秦暮比喻人心反覆無常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七.姑妄聽之三》:「爾我家三世奴,豈朝秦暮者耶?幼主妄行當勸戒,不從,則當告主人。」《精忠岳傳》第三一回:「楊虎朝秦暮,是個反覆小人。」也作「暮朝秦」。
2.早上還在秦國,晚上卻已在國。比喻行蹤不定,四處飄泊。宋.晁補之〈北渚亭賦〉:「託生理於四方,固朝秦而暮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二九齣:「烽煙滿郡州,南北從軍走;嘆朝秦暮,三載依劉。」
衣冠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服飾整齊鮮麗。元.無名氏《凍蘇秦》第四折:「想當初風塵落落誰憐憫?到今日衣冠爭親近?」也作「衣裳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荊樹叢中最高拔的樹。語本《詩經.周南.漢廣》:「翹翹錯薪,言刈其。」比喻特出的人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一回:「臧三哥尊字蓼齋,是小姪這學裡翹。」也作「翹秀」、「翹材」。
材晉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國的人才為晉國所用。語本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雖有材,晉實用之。」比喻人才外流。《周書.卷四五.儒林傳.沈重傳》:「而材晉用,豈無先哲?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三○回:「我化了錢,教出了人,卻叫外國人去用,這才是材晉用呢!」
可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形容松枝纖弱柔美。語出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言語》:「(孫綽)齋前種一株松,恆自手壅治之。高世遠時亦鄰居,語孫曰:『松樹子非不可憐,但永無棟梁用耳!』」後用以形容姿態嬌媚動人,惹人憐愛。清.楊亨《白門新柳補記.喜齡》:「雖雲鬢蓬鬆,而意態幽閒,大有可憐之致。」或指柔弱哀悽,讓人心生憐憫。《花月痕》第一五回:「荷生見說的可憐,便歎了一口氣,道:『我到不是怪你。』」
普效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定義2 原始的Stroop實驗3 如何進行史普實驗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定義史普效應(Stroop Effect)是美國心理學家史普(John Ridley Stroop) 於1935年提出,指受試者受到自身對字義的認知影響而干擾其對於色彩的判斷,而花費較多反應時間回答問題。當受試者被要求回答某個顏色與字面意義不同的字詞時,往往使得受試者反應速度下降、出錯率增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鮮明的樣子。《詩經.曹風.蜉蝣》:「蜉蝣之羽,衣裳。」
2.叢密繁盛的樣子。《詩經.小雅.茨》:「者茨,言抽其棘。」
3.形容姿態嬌豔動人。明.陳繼儒《李公子傳》:「傍有黃衣妓者,秀質,愁態萬端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四.雙燈》:「魏細瞻女郎,若仙,心甚悅之。」
4.形容卓越出眾。宋.張孝祥〈鷓鴣天.吾家千里駒〉詞:「吾家千里駒,老人心事正關渠。」元.無名氏《碧桃花》第四折:「你道是濟濟衣冠,人才。」
5.悽苦的樣子。唐.元稹〈聽庾及之彈烏夜啼引〉:「後人寫出烏啼引,吳調哀弦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清晰明白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連吳姐姐這麼個辦老了事的,也不查清了,就來混我們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因為人太多了,所以說的甚麼話都聽不清。」
2.整齊潔淨。明.湯顯祖《紫簫記》第二九齣:「善才姐,你做了仙娥,消瘦甚的?俺說道院清,勝卻人間多少。」
3.整理潔淨。《英烈傳》第六回:「你把這柴亂堆亂塞,倒要我們替你清,你獨自在此耍子!」
4.清秀齊整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五戒禪師私紅蓮記》:「且是生得清,在房內茶飯針線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公子看那女子,人物清,比門前站的,更勝幾分。」
5.了解。如:「我很清他的為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