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22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臧穀亡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臧、穀二人共同牧羊,一個只顧著讀書,一個只顧著賭博,結果都丟失了自己放牧的羊。典出《莊子.駢拇》。後比喻凡有虧職守,不論其理由多麼光明正大,都難逃失職之責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善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臧,善也。」《詩經.邶風.雄雉》:「不忮不求,何用不臧。」唐.柳宗元〈與呂道州溫論非國語書〉:「輒乃黜其不臧,究世之謬。」
稱許、頌揚。漢.王充《論衡.自紀》:「文德不豐,非吾所臧。」《晉書.卷四十九.阮籍傳》:「籍雖不拘禮教,然發言玄遠,口不臧否人物。」
1.奴隸、奴婢。《荀子.禮論》:「君子以倍叛之心接臧穀,猶且羞之。」
2.以非法手段取得的財物。通「贓」。《漢書.卷九○.酷吏傳.尹賞傳》:「終身廢棄無有赦時,其羞辱甚於貪汙坐臧。」
3.姓。如漢代有臧洪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糧食作物的總稱。如:「五穀」、「百穀」、「稻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死。如:「死亡」、「傷亡」、「陣亡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死去的。如:「亡父」、「亡兄」、「未亡人」。
逃。如:「逃亡」、「流亡」、「亡命之徒」。
丟掉。如:「亡羊補牢」、「歧路亡羊」。
消滅。如:「滅亡」、「亡國」、「脣亡齒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頭有雙角,皮、毛、角、骨都具利用價值,肉、乳可食用。有綿羊、山羊、羚羊等。
亡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臧、穀二人一起牧羊,臧因讀書而丟失羊,穀因嬉戲而失掉羊的故事。典出《莊子.駢拇》。後比喻捨棄當做的事,而使得本業受到損失。宋.王安石〈用前韻戲贈葉致遠直講〉詩:「亡羊等殘生,朽笑何足摺。」清.唐孫華〈偕同年吳元朗游西涇次友人韻〉:「嬉游良已荒,亡羊愧臧穀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