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70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臨崖勒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瀕臨懸崖而能及時勒住奔馬。引申為人們警悟險境,及時回頭。元.鄭光祖《智勇定齊》第三折:「這廝不識咱運機,將人來緊追襲,呀,你如今船到江心補漏遲,抵多少臨崖勒馬才收騎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五六回:「虧得老襟丈臨崖勒馬,不然,以祖父世傳之產業,而換幾根籌馬,豈不傷心?」也作「懸崖勒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嚼口的馬絡頭。如:「鞍勒」。
收住韁繩。如:「懸崖勒馬」。
強制。如:「勒索」、「勒戒」、「勒令退學」。
刻識、作記號。如:「勒石」、「勒碑」。
用繩子、皮帶等綑綁或套牢後,再用力拉緊。如:「勒死」、「勒緊褲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山的峭壁邊緣。如:「山崖」、「斷崖」、「懸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來、來到。如:「光臨」、「親臨」、「降臨」、「五福臨門」。
遭遇。如:「臨危不亂」、「臨陣磨槍」。
靠著、依傍。如:「臨河」、「臨窗而坐」、「如臨深淵」。
將、正、當。如:「臨別」、「臨行」、「臨終」、「臨時抱佛腳」。
從高處往下看。如:「居高臨下」。
依著書畫範本模仿。如:「臨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,能載重行遠,並善於奔馳。如:「馬匹」、「駿馬」。
馬上:立刻。如:「政府為了便民,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。」
兵馬:泛指兵力。如:「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。」
人馬:多指人員。如:「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。」
馬虎:隨便、不嚴謹。如:「為人處事,不可馬虎。」
勒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收住韁繩,使馬停止前進。《薛仁貴征遼事略》:「正進之次,忽至一高峰,仁貴勒馬視之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回:「王方欺他年幼,躍馬迎戰,戰不到數合,早被馬超一鎗刺於馬下。馬超勒馬便回。」
懸崖勒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瀕臨懸崖而能及時勒住奔馬。引申為人們警悟險境,及時回頭。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八.如是我聞二》:「書生曰:『然則子魅我耳。』推枕遽起,童亦艴然去。書生懸崖勒馬,可謂大智慧矣。」也作「臨崖勒馬」。
勒馬懸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懸崖勒馬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懸崖勒馬」原作「臨崖勒馬」。懸崖勒馬的意思是瀕臨懸崖而能及時勒住奔馬。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而能及時醒悟回頭。這句成語出現較早的文獻,為元.鄭光祖《智勇定齊》雜劇。劇中第三折講到主角鍾離春擺下一個「九宮八卦」的奇陣,要手下合眼虎詐敗,引誘秦兵的將領孫操入陣。孫操入陣被縛之後,鍾離春就取笑他有眼不識她佈下的機關,只會猛追詐敗的敵將,讓自己誤入險境。如今就像船開到江心,才要補漏,也好像臨斷崖才知勒馬,已經來不及了。如今撞到陣中,正是有路回不得了!文中「臨崖勒馬纔收騎」的意思就是「臨懸崖而勒馬」。「懸崖勒馬」這句成語就是用來比喻人到了危險的邊緣而及時回頭。清...
撞陣衝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在戰場上左衝右撞,奮勇殺敵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暗渡陳倉.頭折》:「俺端的是身懷武藝,膂力過人;坐下馬撞陣衝軍,手中槍無人敢近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怒斬關平.第三折》:「你不肯撞陣衝軍,你可便臨崖勒馬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