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3.76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臨時抱佛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平時不準備,事到臨頭才趕緊設法補救。參見「抱佛腳」條。《鏡花緣》第一六回:「不瞞二位大賢說,這叫作『臨時抱佛腳』,也是我們讀書人通病,何況他們孤陋寡聞的幼女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佛陀的簡稱。佛教徒對得道者的敬稱,也可用作釋迦牟尼的專稱。
佛教:世界五大宗教之一,為釋迦牟尼所創。主張生命是痛苦、無常的,只有息滅貪、瞋、痴,證得圓滿智慧,才能得到真解脫。後漢明帝時由西域傳入中國,流行至今,信徒廣布世界各地,但以亞洲為主。
如佛陀一般仁慈、和氣。如:「佛口蛇心」。
仿佛:似乎、好像。或作「彷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、正、當。如:「臨行」、「臨終」、「臨時抱佛腳」。《史記.卷一二三.大宛列傳》:「臨死謂其父昆莫曰:『必以岑娶為太子,無令他人代之。』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臨別殷勤重寄詞,詞中有誓兩心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候,一段的時間。如:「現時」、「古時」、「那時」。
一定的時間。如:「按時」、「準時」、「限時」。
機會。如:「時機」、「時來運轉」。
經常。如:「時常」、「時時」、「學而時習之」。
偶爾。如:「時好時壞」。
現在的、當前的。如:「時弊」、「時裝」、「時事」、「時局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時為六十分。如:「這件事不是一時三刻的時間就可以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手臂將人或物納入懷裡。如:「擁抱」、「抱薪救火」。
胸懷、志向。如:「抱負」、「懷抱」。
懷有。如:「抱怨」、「抱不平」、「抱病參加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兩臂可圍持的單位。如:「一抱草」、「一抱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動物的腿,支撐身體接觸地面的部分。如:「赤腳」、「跺腳」、「前腳」、「後腳」、「手腳靈活」。
像腳形的器物支架。如:「椅腳」、「桌腳」、「高腳杯」、「高腳椅」、「四腳桌」。
物體的基部、下部。如:「牆腳」、「山腳」。
正文下面附加注解或說明的文字。如:「注腳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用腳踢、踩等動作的單位。如:「連踢三腳」、「踩了一腳」。
腳本:指劇本。如:「這次表演的腳本,已經改了五次。」
臨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正當其時。如:「約好的,她臨時又變卦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七回:「咱們家沒人,俗語說:『笨雀兒先飛』,省的臨時丟三落四的不齊全,令人笑話。」
2.短時間的、暫時的。如:「臨時雇員」、「臨時便橋」。
好整以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在紛亂、繁忙中顯得從容不迫。語本《左傳.成公十六年》。[例]考試在即,眾人忙著利用午休時間臨時抱佛腳,只有他好整以暇的趴在桌上養精蓄銳。
孤陋寡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6.《鏡花緣》第一六回:「不瞞二位大賢說,這叫作『臨時抱佛腳』,也是我們讀書人通病,何況他們孤陋寡聞的幼女哩。」
臨渴掘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晏子春秋.內篇.雜上》:「溺而後問隊,迷而後問路,譬之猶臨難而鑄兵,臨噎而遽掘井,雖速亦無及已。」比喻事到臨頭才著手準備,為時已晚。《封神演義》第三五回:「一著空虛百著空。臨渴掘井,悔之何及!」清.朱柏廬《治家格言》:「宜未雨綢繆,毋臨渴而掘井。」也作「臨渴穿井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