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402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臨財不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面對錢財引誘能不隨便求取。意謂廉潔自好。五代十國.王定保《唐摭言.卷四.氣義》:「孰以顯廉?臨財不苟。孰以定交,宏道則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隨便、草率。如:「一絲不苟」、「不苟言笑」、「不敢苟同」。
姑且、暫且。如:「苟安」、「苟全」、「苟活」、「苟延殘喘」。
假如。如:「苟非其人」、「苟若有之」。
苟且:A>只顧眼前,得過且過。如:「苟且偷生」。B>胡亂之事。如:「男女苟且」。C>敷衍了事。如:「因循苟且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來、來到。如:「光臨」、「親臨」、「降臨」、「五福臨門」。
遭遇。如:「臨危不亂」、「臨陣磨槍」。
靠著、依傍。如:「臨河」、「臨窗而坐」、「如臨深淵」。
將、正、當。如:「臨別」、「臨行」、「臨終」、「臨時抱佛腳」。
從高處往下看。如:「居高臨下」。
依著書畫範本模仿。如:「臨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金錢、寶物等。如:「財物」、「財產」、「發財」。
不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輕易、不草率。漢.司馬相如〈上林賦〉:「箭不苟害,解脰陷腦;弓不虛發,應聲而倒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七回:「魯肅忠烈,臨事不苟,可以代瑜之任。」
臨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面對財貨的時候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臨財毋苟得,臨難毋苟免。」漢.司馬遷〈報任少卿書〉:「自守奇士,事親孝,與士信,臨財廉,取與義,分別有讓,恭儉下人,常思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。」
一絲不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一絲不苟」的「苟」有輕率、隨便的意思。所以「一絲不苟」是在形容一個人做事認真,一點也不馬虎的意思。有許多和「不苟」組合而成的詞語,如:「不苟言笑」、「不苟言談」、「方正不苟」、「臨財不苟」等等,都在指對事不輕忽、不隨便。推究「不苟」一詞,早就出現在《周禮.地官.大司徒》,是指對人民的十二種教化方法之一。古聖先王認為如果可以讓人民在祭祀時能夠養成恭敬的態度,對往者尊崇敬謹,則在面對在生的親人時,一定「不苟」,意思即是不會輕率隨便。為了強調語義,可在不苟前加上「一絲」,也就是「一點點都不馬虎」的意思。「一絲不苟」這句成語,當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,用來形容做事認真,一點也不馬虎。
利令智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見利忘義,利慾薰心,財迷心竅反義:見利思義,輕財好義,臨財不苟辨似: 「利令智昏」及「見利忘義」都有因私利而做了錯誤事情的意思。 「利令智昏」側重於被利慾所誘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;「見利忘義」側重於為了利益而不顧道義。 利令智昏 見利忘義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坦承自己是一時~,才會盜用公款。 ㄨ ○ 做人要講義氣,不能~。
見利忘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利令智昏,利慾薰心,財迷心竅,臨財苟得反義:仗義疏財,見利思義,輕財好義,臨財不苟辨似: 「見利忘義」及「利令智昏」都有為私利而為害的意思。 「見利忘義」側重於為了利益而不顧道義;「利令智昏」側重於被利慾所誘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。 見利忘義 利令智昏 辨似例句 ○ ㄨ 做人要講義氣,不能~。 ㄨ ○ 就為了這幾個臭錢,他竟昧著良心犯下此案,真是~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