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0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金玉、布帛、粟米等錢幣貨物的總稱。如:「理」、「生有道」。《禮記.聘義》:「此輕而重禮之義也。」《三國志.卷二四.魏書.高柔傳》:「夫農廣則穀積,用儉則畜。」
2.才能。通「才」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有成德者,有達者。」
裁斷。通「裁」。《荀子.天論》:「非其類以養其類,夫是之謂天養。」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傳》:「所賜金,陳之廊廡下,軍吏過,輒令取為用,金無入家者。」
僅。通「纔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.孝文本紀》:「太僕見馬遺足,餘皆以給傳置。」《漢書.卷五四.李廣傳》:「初,上遣貳師大軍山,令陵為助兵。」
人為死,鳥為食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人為謀取錢而不惜生命,就像鳥為了覓食而喪生一樣。《官場維新記》第一三回:「俗語說得好:『人為死,鳥為食亡。』當時袁伯珍聽得這些說話,便要從此發一宗洋。」
仗義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秉持公理正義,施捨錢助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一回:「只因他仗義疏,結識江湖上好漢,學得一身好武藝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八:「也有朝廷不用,淪落江湖,因而結聚的,雖然只是歹人多,其間仗義疏的到也儘有。」也作「疏仗義」、「疏重義」。
大氣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產富厚,氣派不凡。如:「這個富商大氣粗,蓋的房子與眾不同。」
2.指仗著錢多而氣勢凌人。如:「這個人大氣粗,所以講話這麼蠻橫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積聚錢。《舊唐書.卷一四.憲宗本紀上》:「況斂日寡而授祿至多,設官有限而入色無數,九流安得不雜,萬物安得不煩。」
2.搜刮、騙取錢。如:「神棍斂、騙色的事情,時有所聞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四.灤陽消夏錄四》:「此嫗陰謀百出,以妖妄歛,乃託其名於吾輩,故今日真附其體,使共知其姦。」
公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  當貨的消費具無排他性(non-exclusion)與無敵對性(non-rival,又稱共享性)時,我們稱此貨為公共,如國防設施、路燈等。當一消費者對某一貨的消費並不減少其他消費者對此貨的消費,使消費此貨的任何一人並感覺其他人競爭的存在,此種性質稱為無敵對性。而當一消費者消費某一貨時,因為技術不可行或成本過高,而無法排除他人同時享受該貨提供的效益,如小華夜晚走在街上,因為路燈的照明免其跌入水溝,此時同行的小英也同樣避免跌入水溝的危險,因此小華無法排除小英可同時消費路燈所提供的服務,貨的此種性質稱為無排他性。
  由於公共具「公享性」的特質,所以公共的市場需求曲...
  公共係指「機會均等且集體消費的貨」(P.A. Samuelson),另外,亦有學者認為「公共是由公共生產且能滿足公共慾望的貨」(R.A. Musgrave)。所謂「均等」、「集體」消費,係指由兩人或更多的人共同消費一種貨或勞務,而參與消費的人都獲得相等的利益。基於此種認識,公共貨的特質有三:
1.係指經由政府預算程序所提供之貨,且大部分來自社會的慾望。2.具有不可分割性(indivisibility),且利益是外延的(externalized)。也就是說,公共貨之提供,主要滿足公共慾望,其消費必須由兩人以上同時為之。它的利益並不因為某一消費者的消費而減少。亦即所謂...
萬貫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家資富有。《金瓶梅》第一回:「這張大戶家有萬貫家,百間房產,年約六旬之上,身邊寸男尺女皆無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三回:「俗說『萬貫家』,一萬貫家就算主,他有三萬貫錢,不算個大主嗎?」也作「萬貫家私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意外獲得的富,多指以不法的手段取得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:「也是此人,偶然有此橫,帶去著了手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廉訪拐了這注橫到手,有些毛病出來。」
勞民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勞役人民,損傷錢。比喻行為措施不當或無意義。《元史.卷一七六.李元禮傳》:「夫不天降,皆出於民,今日支持調度,方之曩時百倍,而又勞民傷,以奉土木,四也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二回:「以後你府縣再不可供獻金燈,勞民傷也。」
和氣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意人的口頭語,意指態度溫和而不得罪顧客,才會致富。如:「做生意講求和氣生,盡心服務客人,不與客人起無謂的爭執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