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03.138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臨陣脫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軍人臨到上陣作戰時卻逃跑了。也比喻臨場退怯。如:「他苦練多時,只盼望早日登臺一展身手,不再有臨陣脫逃的念頭了。」《官場維新記》第四回:「但是一說,你們中國的兵勇,一到有起事來,不是半途潰散,便是臨陣脫逃,那是不關我教習的事,在乎你們自己未雨綢繆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來、來到。如:「光臨」、「親臨」、「降臨」、「五福臨門」。
遭遇。如:「臨危不亂」、「臨陣磨槍」。
靠著、依傍。如:「臨河」、「臨窗而坐」、「如臨深淵」。
將、正、當。如:「臨別」、「臨行」、「臨終」、「臨時抱佛腳」。
從高處往下看。如:「居高臨下」。
依著書畫範本模仿。如:「臨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掉落。如:「脫皮」、「脫髮」、「脫毛」。
離開、避開。如:「脫逃」、「脫罪」、「擺脫」、「脫節」、「脫險」。
失誤、漏掉。如:「脫字」、「脫漏」。
取下、解下、除去。如:「脫帽」、「脫衣」、「脫鞋」、「脫水」。
率性不受拘束。如:「灑脫」。
貨物出售。如:「這東西來路不明,很難脫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軍隊作戰的隊形。如:「行陣」、「對陣」、「陣線」、「戰陣」、「陣式」。
表示一段時間。如:「這一陣子」、「那一陣子」、「好一陣子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事情或動作的單位。多與「一」連用。如:「刮了一陣風。」、「引起一陣騷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閃避、避開。如:「逃避」、「逃難」、「逃荒」。
溜走、出奔。如:「逃跑」、「潛逃」、「逃命」、「逃亡」。
脫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脫離逃走。[例]臨陣脫逃
臨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將上戰場的時刻。[例]臨陣磨槍、臨陣脫逃
背水一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孤注一擲,背城借一,破釜沉舟反義:臨陣脫逃辨似: 形音辨誤 同 「背水一戰」及「孤注一擲」都有求取存續的意思。異 「背水一戰」側重於無退路之下奮勇向戰;「孤注一擲」側重於使用冒險的手段。 背水一戰 孤注一擲 辨似例句 ○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,大家只有~,和敵人拚一死活了! ㄨ ○ 他為了讓公司起死回生,將資金~盡數投入股市,成敗盡在此舉了。形音辨誤 同 「背水一戰」及「破釜沉舟」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。異 「背水一戰」側重於不回頭、不罷休的決心;「破釜沉舟」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。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辨似例句 ○ ㄨ 形勢已不容我軍有後退之路,大家只有~,和敵人拚一死活了! ㄨ...
馬革裹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馬革裹屍」典源作「馬革裹尸」。「尸」,同「屍」。「馬革裹屍」指戰死沙場,無有棺槨,用馬皮把屍體包裹起來以歸葬。比喻英勇作戰,效命沙場。#語出《東觀漢記.卷一二.馬援列傳》。
企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計劃、圖謀。如:「他企圖臨陣脫逃,卻苦無良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