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8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背水一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抱著必死的決心,奮戰取勝。參見「背水陣」條。如:「今天這場比賽一定要贏,大家要背水一戰了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用背部對著。如:「背著太陽」、「背山面海」、「背水一戰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色、無味的液體。如:「冰水」、「熱水」、「水火無情」。
江、海、河流、湖泊的總稱。如:「漢水」、「洛水」、「水運」、「水路」。
汁、液。如:「墨水」、「藥水」、「橘子水」、「檸檬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打仗、爭鬥。如:「戰爭」、「戰鬥」、「抗戰」。
與爭鬥有關的。如:「戰場」、「戰術」、「戰略」。
抖動。通「顫」。如:「膽戰心驚」。
背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抱必死決心,奮戰取勝。參見「背水陣」條。唐.羅隱〈投鹽鐵裴郎中啟〉:「然後驅淮陰入趙之師,更謀背水,整秦將渡河之卒,重議焚舟。」
破釜沉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孤注一擲,背水一戰,背城借一,濟河焚舟反義:急流勇退,退避三舍辨似: 形音辨誤 同 「破釜沉舟」及「背水一戰」都有決心一戰的意思。異 「破釜沉舟」側重於不回頭、不罷休的決心;「背水一戰」側重於絕境中奮力一搏。 破釜沉舟 背水一戰 辨似例句 ○ ㄨ 我們已下了~的決心,不完成任務,絕不停止。 ㄨ ○ 下場比賽已不能再輸,希望大家齊心協力,做好~的心理準備。
孤注一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危急時投注全力,冒險行動。[例]現今情勢,只好背水一戰,孤注一擲了。
肝膽相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將軍。韓信屢建奇功,他先以「明修棧道,暗渡陳倉」之計,順利取下關中,使劉邦得以還定三秦;在井徑口「背水一戰」,大破趙軍二十萬;攻克齊都臨淄後,楚將龍且領二十萬人馬來救,韓信派人用一萬多個沙袋截阻淮水,利用「半渡而擊」的辦法,趁楚軍渡水之時掘開上游的堤防,將楚軍沖得大潰四逃。楚漢對立之時,韓信被封為齊王,掌握大軍,項羽害怕他會效忠劉邦,對抗自己,便派武涉前去說服韓信,希望他能反漢聯楚,三分天下,但遭到韓信拒絕。韓信拒絕了項羽的提議後,他的謀士蒯通認為韓信功高震主,將來天下一旦平定,必有殺身之憂,便勸韓信道:「現在的天下大勢取決於將軍手中,將軍效忠漢王,則漢王獲勝;效忠楚王,則楚王獲勝。我願與將...
千慮一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信也知道他的處境危險,不便貿然進兵,後來打聽到成安君不用李左車的計,才安排下他的計策,傳令進兵。結果背水一戰,大獲全勝,殺了成安君,擒了趙王和李左車。 當韓信的部下,綁著李左車送到韓信面前的時候,韓信不但不殺他,反而親自為他解開了繩子,請他上堂,向東坐下(古時待老師的禮節),把他當老師一樣看待。同時,向他請教,準備北攻燕,東伐齊,要怎樣才能成功。 李左君推辭說︰「敗軍之將,不可言勇;亡國之大夫,不可以圖存;現下我戰敗被俘,還能談什麼呢?」 韓信說︰從前春秋時代,百裡奚在虞國,而虞國滅亡,後來到了秦國,而秦國成了霸主。並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