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6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力更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自己的力量經營生計。如:「自成年後,他便自力更生,不再依靠父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再。如:「更上一層樓」、「更生」、「自力更生」、「更生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。如:「生物」、「生靈」、「輕生」、「殺生」、「捨生取義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。
生育。如:「生日」、「生殖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成長、滋長。如:「生長」、「滋生」、「生成」、「生生不息」。
活著。如:「生存」、「人生於世」、「生不逢時」。
不熟悉。如:「生人」、「生字」、「生手」、「生疏」、「面生」。
沒有煮熟的。如:「生肉」、「生米」、「生冷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。
產生。如:「發生」、「生事」、「生利」、「生財有道」、「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!」
生活、生計。如:「謀生」、「生路」、「無以為生」。
非常。如:「生恐」、「生怕」。
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。如:「學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三生三世」、「緣定三生」、「三生姻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。如:「力氣」、「力量」、「體力」、「臂力」、「腕力」、「力不從心」、「力能扛鼎」。
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。如:「動力」、「抗力」、「向心力」、「離心力」、「地心引力」。
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。如:「火力」、「水力」、「風力」、「浮力」、「說服力」、「吸引力」、「生產力」、「勞動力」。
才能、能力。如:「實力」、「智力」、「理解力」、「量力而為」。
權勢。如:「權力」、「勢力」。
盡力、拚力的。如:「力戰」、「力爭上游」、「力求上進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。
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。如:「苦力」。
更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重生,再生。《史記.卷一一二.主父偃傳》:「元元黎民得免於戰國,逢明天子,人人自以為更生。」《後漢書.卷三五.張純傳》:「撫存萬姓,天下曠然,咸蒙更生。」
自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己盡個人力量。《後漢書.卷一○.皇后紀上.和熹鄧皇后紀》:「頃以廢病沉滯,久不得侍祠,自力上原陵。」宋.歐陽修〈瀧岡阡表〉:「居窮自力於衣食,以長以教,俾至於成人。」
寄人籬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仰人鼻息,依人作嫁反義:自力更生,自立門戶,自食其力,獨樹一幟辨似: 「寄人籬下」及「仰人鼻息」都有仰賴他人的意思。 「寄人籬下」側重於依靠他人生活,不能自立;「仰人鼻息」側重於行事受制於他人,不能自主。 寄人籬下 仰人鼻息 辨似例句 ○ ㄨ 借住朋友家多年,這對小夫妻終於租了棟小公寓,脫離了~的生活。 ㄨ ○ 我和他都是組長,我為什麼就要~地過日子?
仰人鼻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力更生、自立門戶
坐享其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食其力、勞而無功、自力更生、火中取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