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2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慚形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自愧不如。參見「自覺形穢」條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二.褚遂良》:「某自慚形穢,又慮茅屋灶煤,玷染華裳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五回:「濟川看看他們,再看看自己,……正合著古人一句話,叫做『自慚形穢!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羞愧。如:「慚愧」、「羞慚」、「自慚形穢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醜惡、醜陋。如:「穢語」、「穢行」、「自慚形穢」。《晉書.卷三六.衛瑾傳》:「珠玉在側,覺我形穢。」《文選.楊惲.報孫會宗書》:「惲材朽行穢,文質無所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樣子、模樣。如:「形狀」、「圓形」、「外形」。
軀體。如:「形影不離」、「形單影隻」。
狀況。如:「地形」、「形勢」。
表現、顯現。如:「形諸於色」、「喜形於色」。
比較。如:「相形之下」、「相形失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形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貌鄙俗。為自謙之詞,有自愧不如之意。《晉書.卷三六.衛瓘傳》:「珠玉在側,覺我形穢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三○回:「在他面前,自覺形穢,所以不敢痴心想著相與他。」
妄自菲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自輕自賤,自慚形穢,自暴自棄反義:不可一世,妄自尊大,自命不凡,自高自大,狂妄自大辨似: 菲,音ㄈㄟˇ,微薄的。不可寫作「非」。 「妄自菲薄」及「自暴自棄」都有輕視自己的意思。 「妄自菲薄」側重於心理上輕視與放棄自己;「自暴自棄」側重於行為上放棄自己,甘於墮落。 妄自菲薄 自暴自棄 辨似例句 ○ ㄨ 我們必須正確地認清自己,~固可不必,妄自尊大亦屬不宜。 ㄨ ○ 自從感情遭挫後,他變得~,天天喝酒麻醉自己。
相形見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《宋史》賈似道傳:「自慚形穢,相形見絀。」 2.語譯 相形,對照、比較。絀,不夠、不足。 指與同類的事物相比較,顯出不足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相形失色、自愧不如、望塵莫及 相反詞 相得益彰、旗鼓相當、不分軒輊 5.例句 他的書法雖得過獎,但是和這位大師比起來,可就相形見絀了。
孤芳自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古調獨彈,自命不凡,自命清高,孤高自許反義:自慚形穢辨似: 「孤芳自賞」及「自命不凡」都有自認不同凡俗的意思。 「孤芳自賞」是覺得自己特別清高而不同於凡俗;「 自命不凡」則是覺得自己特別了不起而不同於凡俗。 孤芳自賞 自命不凡 辨似例句 ○ ㄨ 古來聖賢多寂寞,這見解一時難有共鳴,我且~以待來日。 ㄨ ○ 她是有條件~,年紀輕輕的就得了兩塊奧運金牌。
自命不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愧弗如、自慚形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