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10.397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獲取。如:「取得」、「得到」、「得志」、「得勢」。
適切、合宜。如:「得體」、「得當」。
滿意。如:「得意」、「洋洋自得」。
可以。如:「得過且過」、「不得高聲喧譁」、「得饒人處且饒人」。
夠了。多用於談話時表示反對、禁止。如:「得了,別再鬧了!」
置於動詞或形容詞後面,表示程度。如:「飛得高」、「樂得很」。
應該、必須。如:「這件事總得讓大家知道。」、「時間不早了,我得走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所做的事。如:「職業」、「事業」、「農業」、「就業」。
學習的內容或過程。如:「修業」、「結業」、「畢業」。
從事。如:「業農」、「業商」。
財產。如:「產業」、「祖業」、「家業」。
已經。如:「業已」。
佛教用語。指人的一切行為、思想、言語等。包括善惡兩面。如:「善業」、「惡業」、「業障」。
業業:小心謹慎的樣子。如:「兢兢業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自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自覺得意。《史記.卷六二.管晏列傳.晏嬰》:「其夫為相御,擁大蓋,策駟馬,意氣揚揚,甚自得也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唐史.卷下》:「段凝出入公卿間,揚揚自得、了無慚色。」
2.自得其樂。漢.班固〈東都賦〉:「嗜欲之源滅,廉恥之心生,莫不優游而自得。」晉.潘岳〈閑居賦〉:「築室種樹,逍遙自得。」
3.自得其道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君子無入而不自得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自得謂所鄉不失其道。」宋.程顥〈秋日偶成〉詩二首之二:「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」
4.自然獲得。三國魏.李康〈運命論〉:「不求而自得,不徼而自遇矣。」晉.阮籍〈詠懷詩〉一七首之六:「求仁自得仁,豈復歎咨嗟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