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52.08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求多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靠自己的能力求取福祿。《詩經.大雅.文王》:「無念爾祖,聿脩厥德,永言配命,自求多福。」《文選.丘遲.與陳伯之書》:「想早勵良規,自求多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吉祥幸運的。與「禍」相對。如:「福地」、「福音」、「福相」、「福星福將」、「福星高照」。
古代婦女將手放在腰間,合拳敬拜的禮儀。如:「萬福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加。如:「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。」
豐富、不少的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、「多愁善感」、「多難興邦」、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。
大部分。表示數量大。如:「很多」、「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。」
經常、常常。如:「多看多聽」、「多讀多寫」、「不可多得」。
非常。表示程度高。如:「多謝」、「好得多」、「快得多」。
有餘。如:「一年多」、「十萬多人」。
過分、不必要。如:「多疑」、「多心」、「多管閒事」、「多此一舉」。
超出、勝過。如:「多出來」、「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。」
表示疑問。如:「你有多高?」、「你家離學校多遠?」
數目大於「二」的。如:「多邊形」、「多年生草本植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乞請、懇請。如:「求人」、「乞求」、「請求」、「求饒」。
尋取、找尋。如:「追求」、「求取」、「尋求」、「緣木求魚」。
需要。如:「需求」、「供過於求」。
營謀。如:「謀求」、「力求改進」、「精益求精」。
反求諸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#《論語.衛靈公》1>子曰:「君子求諸己,小人求諸人。」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《禮記.射義》、《孟子.離婁上》、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。〔參考資料〕 ■《禮記.射義》射者,仁之道也。射求正諸己,己正而後發;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,反求諸己而已矣。孔子曰:「君子無所爭,必也射乎!揖讓而升,下而飲,其爭也君子。」■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仁者如射:射者,正己而後發。發而不中,不怨勝己者,反求諸己而已矣。」■《孟子.離婁上》孟子曰:「愛人不親,反其仁;治人不治,反其智;禮人不荅,反其敬。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。其身正而天下歸之。《詩》云:『扑鬘配命,自求多福。』」
自投羅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詞義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《紅樓夢》第十二回:「鳳姐因他自投羅網,少不的再尋別計,令他知改。」 詞義比喻自取禍害,陷身羅網。 用法形容自動進入失敗之境。 相似詞自尋死路 / 自取滅亡 / 飛蛾投火 / 自掘墳墓 相反詞自謀生路 / 自求多福 / 明哲保身 例句敵暗我明,此番前去,等於是自投羅網,絕無生機。
反求諸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治人不治,反其智;禮人不荅,反其敬。行有不得者,皆反求諸己。其身正而天下歸之。《詩》云:『扑鬘配命,自求多福。』」
夫妻本是同林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夫妻本是一時的伴侶。通常提到「夫妻本是同林鳥」的時候,都隱含有夫妻遇有危險之時,只能各奔前程,自求多福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正是:『夫妻本是同林鳥,大限來時各自飛。』」《醒世姻緣傳.引起》:「或是丈夫棄妻包妓,或是妻子背夫淫人,種種乖離,各難枚舉。正是:『夫妻本是同林鳥,心變翻為異國人。』」
蘭艾同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玉石俱焚,貴賤賢愚同歸於盡。《晉書.卷七八.孔愉傳》:「蘭艾同焚,賢愚所歎。」晉.庾闡〈為庾稚恭檄蜀文〉:「檄到,勉思良圖,自求多福,無使蘭艾同焚。」也作「蘭艾同燼」、「蘭艾俱焚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