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843.825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立門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從某一團體中獨立出來,自成一家。《孽海花》第三一回:「要稱我的心,除非自立門戶,你要真心和我好,快些給我想法子。」清.李斗《揚州畫舫錄.新城北錄下》:「郡城自江鶴亭徵本地亂彈,名春臺,為外江班,不能自立門戶,乃徵聘四方名旦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站。如:「站立」、「立正」、「立定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。
制定、訂定。如:「立法」、「立案」、「立憲」。
建樹、成就。如:「立威」、「立言」、「立德」、「立功」、「三十而立」。
存在、生存。如:「自立」、「獨立」、「勢不兩立」。
馬上、即刻。如:「立即」、「立刻」。
設置。如:「私立」、「公立」、「設立」、「創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門、窗。如:「門戶」、「窗戶」。
住家。如:「戶籍」、「住戶」、「家家戶戶」。
門第,家族的身分地位。如:「門當戶對」。
與帳務有關的個人或團體。如:「帳戶」、「戶頭」、「存戶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住家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一戶人家」、「五百戶住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建築物或車、船等的出入口。如:「大門」、「房門」、「車門」、「城門」。
形狀或功用像門的東西。如:「活門」、「水門」、「電門」。
家族、門第。如:「寒門」、「豪門」、「門當戶對」、「一門忠烈」。
要點、方法、關鍵。如:「竅門」、「不二法門」、「做事情要懂得門路。」
學派、派系。如:「師門」、「門派」、「佛門」、「孔門」。
種類。如:「分門別類」。
量詞:A>計算學科、技藝門類的單位。如:「一門功課」、「一門藝術」。B>計算大炮的單位。如:「三門大炮」。C>計算親戚家數的單位。如:「結了一門好親家」。
門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門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「民非水火不生活,昏暮叩人之門戶,求水火無弗與者,至足矣。」《呂氏春秋.季春紀.先己》:「不出於門戶而天下治者,其惟知反於己身者乎。」
2.家庭的地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一回:「此番招贅進蘧公孫來,門戶又相稱,才貌又相當,真個是『才子佳人,一雙兩好』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一回:「寶玉道:『給他多少?』婆子道:『少了不好看,也得一兩銀子纔是我們這門戶的禮。』」
3.比喻出入必經的要地。如:「大沽口是平津的門戶。」
4.比喻事物的機栝。《易經.繫辭上》「天尊地卑,乾坤定矣」句下三國魏.韓康伯.注:「乾坤其易之門戶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○回:「這一篇偈子,乃是玄奘法師悟徹了多心經,打開了門戶。那長老常念常存,一點靈光自透。」
5.派別、朋黨。如:「門戶之見」。
6.妓院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買良為娼,也是門戶常事。」
7.武術上指架勢。《水滸傳》第九回:「林冲想道:『柴大官人心裡只要我贏他。』也橫著棒,使個門戶,吐個勢,喚做撥草尋蛇勢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七四回:「當時燕青做一塊兒蹲在右邊。任原先在左邊,立個門戶。」
8.泛指門窗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四回:「這三十個每日輪流各處上夜,照管門戶,監察火燭,打掃地方。」
自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自己冊立。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煬帝弒了父親,淫了父妾,自立為帝,荒淫無度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三回:「李傕不奉詔,欲弒君自立。」
2.以自己的力量立身於世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九回:「他既然讀書,曉得了道理,自己可以自立,那個敢欺負他?」
寄人籬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立門戶、自食其力
仰人鼻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自力更生、自立門戶
反脣相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所以滅亡,乃在於仁義不施,風俗敗壞。漢初還普遍存在秦朝敗壞的遺風,他舉例說:富人的兒子長大了就分家產自立門戶,窮人的兒子長大了就被招贅住到岳家。父親來借一把鋤地的農具,就露出施惠的表情;婆婆來拿個畚箕與掃帚,就在一旁說些斥責的話。媳婦和公公並坐,一點長幼尊卑的次序也沒有;受到婆婆的指責,就馬上回嘴還擊。這些都應該加以改革,用禮義來教化百姓,施行仁義、先王之道,國家才能長治久安。後來「反脣相稽」被用來指受到指責不服氣,反過來對對方加以計較、譏斥。一般通行的語形也作「反脣相譏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