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自輕自賤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4 收藏人次:0
輕視自己,自貶身分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.陳御史巧勘金釵鈿》:「又且他家差老園公請你,有憑有據,須不是你自輕自賤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91 收藏人次:306607
價格低廉。如:「賤價」、「穀賤傷農」。
地位低下。如:「低賤」、「貧與賤,是人之所惡也。」
自謙語。如:「賤內」、「賤臣」。
罵人語。指人輕浮不自重。如:「賤人」、「賤貨」、「賤骨頭」。
輕視、看不起。如:「貴古賤今」、「貴遠賤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319 收藏人次:8907302
不重。與「重」相對。如:「身輕如燕」、「輕於鴻毛」。
方便、簡單的。如:「輕易」、「輕便」、「輕而易舉」。
隨便、不莊重。如:「輕浮」、「輕率」、「輕慢」、「輕狂」、「輕薄」。
沒有負擔和壓迫的。如:「輕鬆」、「無病一身輕」。
靈巧快捷的。如:「輕車」、「輕舟」、「輕快」。
數量少。如:「年紀輕」、「工作輕」。
看不起。如:「輕敵」、「輕視」。
用力小。如:「小心輕放」。
程度淺。如:「病情輕」。
舒緩的。如:「輕音樂」、「雲淡風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3695 收藏人次:4251757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妄自菲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71880 收藏人次:5584229
近義:自輕自賤,自慚形穢,自暴自棄反義:不可一世,妄自尊大,自命不凡,自高自大,狂妄自大辨似: 菲,音ㄈㄟˇ,微薄的。不可寫作「非」。 「妄自菲薄」及「自暴自棄」都有輕視自己的意思。 「妄自菲薄」側重於心理上輕視與放棄自己;「自暴自棄」側重於行為上放棄自己,甘於墮落。 妄自菲薄 自暴自棄 辨似例句 ○ ㄨ 我們必須正確地認清自己,~固可不必,妄自尊大亦屬不宜。 ㄨ ○ 自從感情遭挫後,他變得~,天天喝酒麻醉自己。
夜郎自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29875 收藏人次:2418069
近義:妄自尊大,自高自大,崖岸自高反義:妄自菲薄,自輕自賤,虛懷若谷辨似: 郎,音ㄌㄤˊ,夜郎,西漢西南邊境小國名。「郎」不可寫作「朗」。 「夜郎自大」及「妄自尊大」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。 「夜郎自大」指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;「妄自尊大」則指胡亂地自尊自大。 夜郎自大 妄自尊大 辨似例句 ○ ○ 外頭高手多的是,你只是校冠軍,出賽時千萬不能~,掉以輕心。 ㄨ ○ 我看他是瘋了,才會~地以救世主自居!
沾沾自喜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240 收藏人次:1580185
近義:自鳴得意,洋洋自得,洋洋得意,詡詡自得反義:自輕自賤,垂頭喪氣辨似: 沾,音ㄓㄢ。沾沾,自得貌。不可寫作「粘」。 「沾沾自喜」及「自鳴得意」都有自滿、得意的意思。 「沾沾自喜」側重於自得、自滿的樣子;「自鳴得意」側重於自豪、自誇的表現。 沾沾自喜 自鳴得意 辨似例句 ○ ㄨ 喜宴上,賓客們頻頻稱讚新娘子美貌大方,他聽了心中~,慶幸自己能娶個美嬌娘。 ㄨ ○ 他的作品不過得了個小獎,就~地到處炫耀。
自暴自棄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807 收藏人次:741717
近義:自甘墮落,妄自菲薄,自輕自賤反義:力爭上游,自強不息,發奮圖強,奮發圖強辨似: 「自暴自棄」及「妄自菲薄」都有輕視自己的意思。 「自暴自棄」側重於行為上放棄自己,甘於墮落;「妄自菲薄」側重於心理上輕視與放棄自己。 自暴自棄 妄自菲薄 辨似例句 ○ ㄨ 要是認為聖人的境界,常人不能達及,那是~的說法。 ㄨ ○ 天生我才必有用,不宜~!
目空一切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13 收藏人次:1146587
近義:不可一世,目中無人,目無餘子,妄自尊大,自高自大,夜郎自大,旁若無人,唯我獨尊反義:自輕自賤,虛己受人,虛懷若谷辨似: 「目空一切」及「目中無人」都有自視甚高的意思。 「目空一切」是什麼都看不起,語義較重;「目中無人」則側重是看不起「人」。 目空一切 目中無人 辨似例句 ○ ○ 他就這點成就,卻顯得~,未免像井底之蛙,徒惹人笑。 ○ ㄨ 人類在地球上~,肆意妄為,結果把環境破壞殆盡。
妄自尊大     
瀏覽人次:6786 收藏人次:484995
近義:不可一世,心高氣傲,目中無人,自命不凡,自高自大,狂妄自大,夜郎自大反義:妄自菲薄,自輕自賤,屈己待人,謙恭有禮辨似: 「妄自尊大」及「夜郎自大」都有驕傲自大的意思。 「妄自尊大」指狂妄地自尊自大;「夜郎自大」則是因見識狹隘而自以為大。 妄自尊大 夜郎自大 辨似例句 ○ ○ 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你豈可如此~? ○ ㄨ 我看他是瘋了,才會~地以救世主自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