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73 收藏人次:306607
1.價格低廉。如:「價出售」、「穀傷農」。《左傳.昭公三年》:「國之諸市,屨踊貴。」《新唐書.卷五三.食貨志三》:「米則少府加估而糴。」
2.地位卑下的。如:「低」、「卑」。
3.輕佻不自重。如:「人」、「輕」、「骨頭」。
4.謙稱自己的。如:「內」、「辰」。《戰國策.趙策四》:「老臣息舒祺,最少,不肖。」
1.輕視、看不起。《書經.旅獒》:「不貴異物用物。」《文選.曹丕.典論論文》:「常人貴遠近,向聲背實。」
2.厭惡。《荀子.正論》:「故下安則貴上,下危則上。」
1.地位低下。《論語.里仁》:「貧與,是人之所惡也。」唐.杜甫〈寫懷〉詩二首之一:「無貴不悲,無富貧亦足。」
2.姓。如漢代有瓊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401 收藏人次:169884
罵人的話。指天生的骨頭,只要人打罵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七回:「那挑夫脾氣是犯的,不加上他點斤兩,他也不覺得你的好處,倒要敲起竹槓來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四回:「我說他們這些人是犯的,一定要弄得人家上門,不知是何打算。」
傷農     
瀏覽人次:3164 收藏人次:0
穀價低,農民收入減少。如:「為了預防穀傷農,政府設有稻米平準基金,以維持穀價在一定水準之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55 收藏人次:0
稱謂。謙稱自己的妻子。《紅樓夢》第一○回:「讓我把內的病症說一說再看脈,如何?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這件事須要問我們內,目前就要進這不纏足會了。」也作「累」、「荊」、「室」。
貴古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88 收藏人次:101442
推崇古代的事物,而鄙視當代的。南朝宋.范曄〈獄中與諸甥姪書以自序〉:「恐世人不能盡之,多貴古今,所以稱情狂言耳。」也作「貴遠近」。
貴遠 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4 收藏人次:0
推崇古代的事物,而輕當今的。《文選.曹丕.典論論文》:「常人貴遠近,向聲背實,又患闇於自見。」也作「貴古今」、「貴遠鄙近」、「愛遠惡近」。
不能移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16 收藏人次:110012
雖然貧窮低但仍不改其操守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957 收藏人次:157262
身分卑微低。《韓詩外傳》卷一:「卑貧窮,非士之恥也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六回:「中原待主公以上公之爵,不為卑;今若背反,實為不順。」
自輕自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72 收藏人次:0
輕視自己,自貶身分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.陳御史巧勘金釵鈿》:「又且他家差老園公請你,有憑有據,須不是你自輕自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48 收藏人次:0
貧苦而身分低微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唐.元稹〈遣悲懷〉詩三首之二:「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夫妻百事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