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和、同、跟。如:「男與女」、「我與你」、「山與水」、「與民同樂」。
給。如:「贈與」、「授與」、「付與」、「與人方便」。
結交、交往。如:「人之相與,貴在誠信。」
贊、助。如:「與人為善」。
推舉、選拔。如:「選賢與能」。
等待。如:「時不我與」。
同類、朋黨。如:「民胞物與」。
參加。如:「參與」、「與會」、「與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斷、停止。如:「斷絕」、「隔絕」、「絕交」、「絕跡」、「杜絕」。
卓越、獨一無二。如:「絕技」、「絕招」、「絕色」、「絕響」、「絕代風華」。
必定、鐵定。如:「絕不」、「絕對」、「絕無」。
不接受。如:「謝絕」、「絕食」、「拒絕」。
沒有。如:「絕子絕孫」、「絕後」、「絕糧」、「絕望」。
極、甚。如:「絕頂」、「絕妙好辭」。
冷酷,做事不留餘地。如:「絕情」、「這件事,他做得太絕了!」
特殊的事物。如:「堪稱一絕」。
形容舉止極為特殊、少見。如:「這人可真絕,不說話則已,一說話就語驚四座!」
盡。如:「氣絕而死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代。三十年為一世。如:「世世代代」。
上一代即有的。如:「世交」、「世仇」。
世界、世間。如:「問世」、「傳世」、「世事難料」、「舉世無雙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生、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七世夫妻」、「三生三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遮斷、阻塞。如:「阻隔」、「分隔」、「間隔」。
距離。如:「相隔千里」、「小明和小華的座位隔了三個桌子遠。」
使分離、使有障礙。如:「隔離」、「隔開」、「隔間」。
經過。如:「隔日」、「隔夜」。
隔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阻隔斷絕,不能相通。《漢書.卷九六.西域傳.贊曰》:「與漢隔絕,道里又遠,得之不為益,棄之不為損。」
豁然開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晉朝陶潛所寫的〈桃花源記〉,內容是敘述在東晉太元年間,武陵郡有個漁夫,有一天沿著溪水划船捕漁,不知道划了多久,忽然到了一個開滿桃花、景色非常優美的地方。漁夫心裡覺得十分驚訝,於是便繼續向前划。到了溪水源頭,他看到一座山,山下有個小小的洞口,洞口中好像透出一點點光亮,於是漁夫下船,從那個洞口走進去。本來洞口非常狹窄,只能容許一個人通過,再走幾十步,出現一個與世隔絕,自給自足的理想世界。文內「豁然開朗」的原意是:眼前頓時開闊明亮起來。後來也被用來形容心境忽然變得開闊暢快,亦用於形容突然領悟到某個道理。
世外桃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世隔絕,開滿桃花的安樂土。典出晉.陶潛〈桃花源記〉。後用「世外桃源」比喻風景優美而人跡罕至的地方。亦用於比喻心目中理想的世界。 △「豁然開朗」
大風大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濤洶湧、高潮跌起 相反詞 波瀾不驚 例句 阿偉一生經歷了工作、戰爭、離鄉背景等大風大浪後,終於在一處與世隔絕的小鄉村定居下來,終其一生。
靠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接近山邊。[例]靠山的那戶人家,多年來一直是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。
波特萊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運與折磨。致有人慨言:他的一生乃是「典型的一生」,意謂詩人由於不被時代所理解、生不逢時且結局悲慘,而與世隔絕。他嘔心瀝血的詩作不為同代人所理解、詩集遭法院查禁,還得公堂辯解;成了遭人詛咒的詩人、被法院罰鍰的作家,使他背負起頹廢詩人、該死詩人的別號……。只有少數同代人激賞他的作品:大文豪雨果一八五九年十月六日寫給他的信上說:「你賦予藝術的天空以人所未知的致命閃光,你創造了一道新的顫慄」。 著作代表詩集有《惡之華》、《巴黎的憂鬱》等書。 詩作欣賞(一) 〈通感〉 大自然是一座神殿,那兒有活的支柱,不時發出含含糊糊的話語;行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