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舉國若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表演、慶祝等娛樂活動,使眾人為之著迷與瘋狂。典出《禮記.雜記下》:「子貢觀於蜡。孔子曰:『賜也,樂乎?』對曰:『一國之人皆若狂,賜未知其樂也。』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白妞是何許人也?說的是何等樣書?為甚一紙招貼便舉國若狂如此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扛起、抬起、往上托。如:「舉手」、「高舉」、「舉重」、「舉頭望明月」。
提出。如:「舉例」、「列舉」、「檢舉」。
推選。如:「選舉」、「推舉」。
全部的、整個的。如:「舉世聞名」、「舉國歡騰」、「舉世公認」、「舉國上下」、「舉家遷移」。
行為、動作。如:「舉止」、「壯舉」、「義舉」、「善舉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起、興起、發動。如:「舉義」、「百廢待舉」、「大舉進攻」。
生養。如:「一舉得男」、「中年舉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、政府的團體。如:「國家」、「美國」、「國際」、「中華民國」。
屬於本國的。如:「國人」、「國貨」、「國土」、「國歌」、「國民道德」。
代表國家的。如:「國花」、「國旗」、「國歌」。
地區。如:「水鄉澤國」。
古代諸侯的封地。如:「魯國」、「齊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發瘋,精神不正常。如:「發狂」、「瘋狂」。
誇大的、傲慢自大的。如:「狂妄」、「狂言」、「猖狂」、「張狂」。
放縱不受拘束的。如:「狂笑」、「狂歡」、「狂想」。
極端的。如:「狂熱」。
奮力的、急速的。如:「狂奔」。
氣勢壯大的,猛烈的。如:「狂風暴雨」、「力挽狂瀾」。
舉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全國。[例]舉國歡騰、舉國上下、舉國若狂
韓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郎,並作〈平淮西碑〉。任刑部侍郎時,唐憲宗元和十四年(819年)正月,皇帝將佛骨迎入了宮中供養三日,舉國若狂,甚有百姓燒指灼背者。因諫阻唐憲宗迎佛骨,作《諫迎佛骨表》說明「唯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,前後三度捨身施佛,宗廟之祭,不牲宰,晝日一食,止於菜果,其後竟為侯景所逼,餓死台城,國亦尋滅。事佛求福,乃更得禍。由此觀之,佛不足信,亦可知矣。」憲宗聞之大怒,將處以極刑,裴度、崔群力救道:「愈言訐牾,罪之誠宜。然非內懷至忠,安能及此。願少寬假,以求諫爭。」乃貶為潮州刺史。往潮州路上,來到了藍關時,大雪紛豭,韓愈見到姪兒韓湘(傳說...
何許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什麼地方的人、怎麼樣的人。晉.陶淵明〈五柳先生傳〉:「先生不知何許人也,亦不詳其姓字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白妞是何許人?說的是何等樣書?為甚一紙招貼便舉國若狂如此?」
招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貼在公共場所的廣告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白妞是何許人?說的是何等樣書?為甚一紙招貼便舉國若狂如此?」
迎刃以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清.無名氏〈論科學之發達可以闢舊小說之荒謬思想〉:「準此推之,以真理詰幻狀,以實驗搗虛情,雖舉國若狂,萬人同夢,而迎刃以解,渙然冰消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