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78.618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艱難險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遭受的艱險困難。《周書.卷一七.梁禦等傳.史臣曰》:「梁禦等負將率之材,蘊驍銳之氣,遭逢喪亂,馳騖干戈,艱難險阻備嘗,而功名未立。」也作「險阻艱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容易。如:「難關」、「困難」、「難事」。
使人受困。如:「這問題把他難倒了。」
不好。如:「難聽」、「難看」、「難吃」、「難聞」。
不敢、不能。如:「難免」、「難保」、「難言之隱」。
災害。如:「災難」、「苦難」、「空難」、「多災多難」、「倖免於難」。
質問、責備。如:「責難」、「非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隔離、擋住。如:「阻擋」、「阻礙」、「攔阻」。
險要的地方。如:「天阻」、「險阻」。
障礙。如:「路阻」、「通行無阻」。
推辭。如:「推三阻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安全的。如:「險局」、「危險」、「險境」、「險象環生」。
災害。如:「水險」、「火險」、「保險」、「脫險」。
地勢艱危的。如:「險坡」、「險道」、「險要」、「天險」。
邪惡的、狠毒的。如:「陰險」、「險詐」、「奸險」。
幾乎、差一點。如:「險勝」、「險遭不測」、「險遭毒手」。
無法預料安危或成敗的事。如:「冒險」、「風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困苦、困難。如:「艱難」、「艱困」、「艱苦」、「艱險」、「文字艱深」。
艱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艱辛困難。《後漢書.卷三.肅宗孝章帝紀》:「朕在弱冠,未知稼穡之艱難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六回:「自從我病倒,日用益發艱難。」
險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比喻遭受的困難挫折。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朕起自寒微,艱難險阻,身備嘗之。」
冒險犯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勇往直前,不畏艱難險阻。如:「實現理想,除了詳細的規劃外,有時還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。」
知難而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個消息,便立刻命令軍隊撤離,他說:「千萬不要和晉國軍隊交戰!晉文公重耳登基前在外流亡十九年,嚐盡各種艱難險阻,也詳知民情。而今上天賜予天命,我們怎麼能以人力違逆天意呢?《軍志》裡說:『如果對方是適當的人選,就應該退兵。』又說:『知道形勢不利就應先行退卻。』又說:『不要與有德者為敵。』這三者都針對晉國來說的啊!」楚成王話中的「知難而退」,即是引自兵書《軍志》。另外,典源又見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,內容則是表述楚國攻打鄭國,晉國派兵援鄭,但晉軍抵達前鄭國就已投降,晉軍統帥荀林父(ㄈㄨˇ)於是打算班師回朝。當時,中軍副將先縠(ㄏㄨˊ)不同意,主張追擊楚軍,上軍主將士會勸他說:「一個國家若是德行、刑罰、...
大風大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解釋2 出處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解釋 原指自然界的巨大風浪,現多比喻生活遭遇的艱難險阻或社會上的大動盪。 出處 1.清˙李綠園<歧路燈>第六十九回:「(盛希僑道)我如今與舍弟分開,這弟兄們是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,我叫舍弟看看我的過去......叫他看看我每日大風大浪,卻還要好過。」2.姚雪垠<李自成>第一卷第八章:「你跟義軍打了幾年仗,什麼大風大浪都經見過,怎麼會這樣沉不住氣呀?」 相似詞 波濤洶湧、高潮跌起 相反詞 波瀾不驚 例句 阿偉一生經歷了工作、戰爭、離鄉背景等大風大浪後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