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6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花簇錦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五彩繽紛、繁華美麗的樣子。也作「花團錦簇」、「花攢錦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聚集成團成堆的事物。如:「花團錦簇」。
聚集、圍攏。如:「簇擁」。
簇新:形容非常新的樣子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群集的人或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簇人馬」、「一簇紅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積蓄、儲蓄。《紅樓夢》第二七回:「他就抱怨起來,說我攢的錢為什麼給你使?倒不給環兒使呢?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四回:「我就一兩個月攢個三千兩吊的給他寄來。」
拼湊、聚合。如:「他們攢了一筆錢,合買一臺電視機。」
量詞。計算聚集的人或物的單位。元.喬吉《金錢記》第二折:「我本是個花一攢錦一簇,芙蓉亭有情有意雙飛燕。」《鏡花緣》第七二回:「眾人因見亭內四壁懸著許多字畫,收拾的十分精緻,都不肯就走,分著這裡一攢,那裡一夥,圍著觀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。如:「錦緞」、「錦繡」。
形容光彩華麗。如:「衣錦還鄉」、「花團錦簇」。
比喻花樣繁多。如:「什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花團錦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花朵錦繡聚集在一起。形容五彩繽紛、繁華美麗的樣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一回:「自己作出來的文章,又理真法者,花團錦簇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其槅各式各樣,或天圓地方,或葵花蕉葉,或連環半璧,真是花團錦簇,剔透玲瓏。」也作「花簇錦攢」、「花攢錦簇」。
錦簇花團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即「花團錦簇」。見「花團錦簇」條。01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三回:「若經義不精,史事不熟,縱然文章作的錦簇花團,終為無本之學。」02.《花月痕》第一二回:「兩廊間酒香茶沸,水榭上錦簇花團。」
花攢錦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燦爛絢麗、繁華美麗的樣子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賀元宵.第二折》:「說元宵佳節時俗,喜鰲山高接雲衢,蓋的來花攢錦簇,有千般像生人物。」也作「花團錦簇」、「花簇錦攢」。
簇錦攢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花團錦簇」。見「花團錦簇」條。01.唐.施肩吾〈少婦遊春詞〉:「簇錦攢花鬥勝遊,萬人行處最風流。」(源) 
攢花簇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花團錦簇」。見「花團錦簇」條。01.《景德傳燈錄.卷一七.洪州雲居道膺禪師》:「若將有限心識作無限中用,如將方木逗圓孔,多少差訛?設使攢花簇錦,事事及得,及盡一切事,亦只喚作了事人、無過人,終不喚作尊貴。」02.《續傳燈錄.卷一四.明州天童可齊禪師》:「澄潭皎月,隨機施設,縱奪臨時,縱之則句句攢花簇錦,處處釋迦道場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