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93.771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菩薩心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菩薩以慈悲為懷。「菩薩心腸」比喻慈悲之心。《西湖佳話.放生善跡》:「吾弟以恩報仇,實是菩薩心腸。」《黃繡球》第二○回:「簡直這些人的心像個大煤炭團一樣的黑,鐵彈子一樣的硬,比起山西人放印子債五分取利,一天一收,帶利滾利的手段,那還算是有菩薩心腸呢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菩薩:A>佛教稱證得佛果而普渡眾生的修行者。僅次於佛而高於羅漢。如文殊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。B>泛指神、佛。如:「奶奶祈求菩薩保佑遠行的父親早日平安歸來。」C>稱心懷慈悲、樂善好施的人。如:「他的善行廣被四方,真是位活菩薩。」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菩薩:A>佛教稱證得佛果而普渡眾生的修行者。僅次於佛而高於羅漢。如:「文殊菩薩」、「觀世音菩薩」。B>泛指神、佛。如:「奶奶祈求菩薩保佑遠行的父親早日平安歸來。」C>稱心懷慈悲、樂善好施的人。如:「他的善行廣被四方,真是位活菩薩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大腸、小腸。是動物體內的消化器官之一。形狀似管,有消化和吸收的功能。如:「腸胃」、「腸炎」。
由動物腸子製成的食物。如:「粉腸」、「香腸」。
心思。如:「古道熱腸」、「牽腸掛肚」。
斷腸:比喻悲傷到了極點。
菩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佛教用語。梵語bodhisattva的音譯,全名為「菩提薩埵」,意譯作覺有情。其義有二:一、專指成佛前的悉達多太子。《修行本起經.卷下》:「菩薩見此眾生品類,展轉相吞,慈心愍傷,即於樹下得第一禪。」二、指具備自利、利他的大願,追求無上覺悟境界,並且已證得性空之理的眾生。菩薩所覺悟的境界在佛之下,而在阿羅漢之上。《佛說十地經》卷二:「菩薩既得如是大慈、大悲、大捨意樂已,為欲救拔一切有情,轉更訪求世出世間諸利益事。」《初刻拍驚案奇》卷八:「弟子虔誠拜禱,伏望菩薩大慈、大悲、救苦救難,廣大靈感,使夫妻得相見。」
2.尊稱樂善好施的好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三八回:「小的送他到廣東家裡,他家親戚、本家有百十人,都望空謝了老爺的恩典;又都磕小的頭,叫小的是『菩薩』。」
心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心與腸,亦用以指心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「吾欲託以後事,不期中年夭折,使吾心腸崩裂矣!」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.第五出》:「夫妻是宿緣,當與你作宛轉,放下心腸休憂,管教你成姻眷。」
2.心地。如:「蛇蠍心腸」。宋.蘇軾〈次韻曹輔寄壑源試焙新芽〉:「要知冰雪心腸好,不是膏油首面新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二七.李玉英獄中訟冤》:「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,女工針指,卻也百伶百俐,只是心腸有些狠毒。」
3.心意、想法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一回:「今見二位先生,既無狎玩我的意思,又無疑猜我的心腸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七回:「紫鵑深知黛玉心腸,但也不敢說破。」
4.情緒、興致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九.盧太學詩酒傲王侯》:「嚇得知縣已是六神無主,還有甚心腸去吃酒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九回:「心中正自後悔,無精打彩的,那裡還有心腸去看戲。」
惻隱之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情憐憫之心,是仁道的開端;羞恥憎惡的心,是義理的開端。 近義悲天憫人 慈悲為懷 民胞物與 己飢己溺 菩薩心腸 反義鐵石心腸 麻木不仁 冷血動物 心如鐵石 漠不關心 包藏禍心 豺狐之心 例句人都是有惻隱之心的,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總是不吝惜地伸出援手幫助他們。 引用<<中學生多功能成語典>>編者:金淵博、曾鴻儒出版社:金安出版社;<<成語典>>出版社:三民出版社
人面獸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行同狗彘,衣冠禽獸,衣冠梟獍,狼心狗肺,梟獍其心反義:面惡心善,菩薩心腸辨似: 「人面獸心」及「衣冠禽獸」都有外貌似人,內在似獸的意思。 「人面獸心」側重於描寫人性凶殘、心腸歹毒;「衣冠禽獸」側重於描寫行為卑劣、凶狠的人。 人面獸心 衣冠禽獸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種~的人,有什麼壞事幹不出來? ㄨ ○ 他看來相貌堂堂,竟會做出如此敗壞倫常的事,簡直是~。
行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好事、善事。[例]她有一副菩薩心腸,從不放棄任何行善的機會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