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6.829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作為隔間或防護用的磚壁、板壁。如:「牆壁」、「城牆」、「圍牆」。
泛指像牆的物品。如:「電視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量詞。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。八尺為一仞,一說七尺為一仞。如:「為山九仞,功虧一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稱帝王居住的房屋。如:「皇宮」、「宮殿」、「宮廷」。
供奉神明的建築物。如:「行天宮」、「指南宮」、「朝天宮」、「天后宮」。
古代五音之一。與商、角、徵、羽合稱為「五音」。
宮刑:古代割掉男、女生殖器官的一種刑罰。
萬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山勢很高。《舊唐書.卷一九○.文苑傳上.王勃傳》:「孤峰絕岸,壁立萬仞。」
宮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宮室的圍牆。唐.劉禹錫〈楊柳枝詞〉九首之六:「晚來風起花如雪,飛入宮牆不見人。」
2.語出《論語.子張》:「譬之宮牆,賜之牆也及肩,闚見室家之好。夫子之牆數仞,不得其門而入。」比喻師門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「中書雖然恭列宮牆,詩卻是不會做的。」
端木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生平1.1 端木複姓1.1.1 姓氏源流1.1.2 得姓始祖2 齊吳之戰3 評價4 參考資料 生平  端木賜(前520年-前446年),春秋末年衞國人,字子貢。孔子的得意門生,「受業身通」的弟子之一,孔子曾稱其為「瑚璉之器」,在孔門十哲中以言語聞名。萬仞宮牆典故,出自子貢稱贊孔夫子之學問高深。  子貢利口巧辭,善於雄辯,且有幹濟才,辦事通達。曾任魯、衞兩國之相。他還善於經商之道,曾經經商於曹國、魯國兩國之間,富致千金,為孔子弟子中首富。後世,題詞贈贈商界有成就之人,常以「端木遺風」等,甚至有人奉之為財神。  子貢...
彰化孔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臺灣有名的古蹟。位於彰化市禮門路六號。創建於清雍正四年(西元1726年),是當時臺灣最完整的學府。主殿為大成殿,內有清雍正、乾隆等皇帝所題的匾額。廟內原有的禮門、義路、泮池、萬仞宮牆皆毀於日治時代,其他地方亦多所殘敗,後經彰縣政府聘請專家,斥資修整,方見原有規模。現屬臺閩地區一級古蹟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