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0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55 收藏人次:3435329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《玉篇.禸部》:「,十千也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取千焉,千取百焉,不為不多矣。」唐.白居易〈寄元九〉詩:「三寄衣食資,數盈二十。」
眾多的。如:「排除難」。《易經.謙卦.象曰》:「勞謙君子,民服也。」《荀子.富國》:「古有國,今有十數焉。」
極、非常、絕對。如:「不得已」、「不可」。《漢書.卷三四.黥布傳》:「我之取天下可以全。」唐.韓愈〈柳子厚墓誌銘〉:「無辭以白其大人,且無母子俱往理。」
人空巷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397 收藏人次:1713826
形容擁擠、熱鬧的盛況。宋.蘇軾〈八月十七日復登望海樓自和前篇是日榜出余與試官兩人復留〉詩五首之四:「賴有明朝看潮在,人空巷鬥新妝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八回:「此時路旁看的,幾於人空巷,大馬路雖寬,卻也幾乎有人滿之患。」
籟俱寂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649 收藏人次:1842035
物無聲,一片寂靜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.山魈》:「輾轉移時,籟俱寂。忽聞風聲隆隆,山門豁然作響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二回:「當夜籟俱寂,月色初上。」也作「籟無聲」。
包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23398 收藏人次:3048351
內容豐富,應有盡有。如:「這家百貨公司的貨物,真是包羅象,應有盡有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○回:「張姑娘這幾句話,說得軟中帶硬、八面兒見光、包羅象。把個鐵錚錚的十三妹倒在那裡為起難來了。」也作「象包羅」。
卷書,行里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331 收藏人次:849853
人除了要吸取課本上的知識外,還得要多到各地旅行,開拓視野,以增廣見聞。
劫不復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823 收藏人次:2085010
佛教本謂人一旦墮入地獄,雖經次世界毀滅那麼久的時間,也不易投胎為人。後引申指無法挽救的行為或命運。〈梵網經菩薩戒序〉:「一失人身,劫不復。」
一夫當關,夫莫敵     
瀏覽人次:18869 收藏人次:479349
比喻地勢險要,易守難攻。如:「此處地形險要,真是一夫當關,夫莫敵。」也作「一夫當關,夫莫開」。
鵬程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477 收藏人次:325192
大鵬一飛數千里。典出《莊子.逍遙遊》。後比喻前程遠大,不可限量。明.楊珽《龍膏記》第九齣:「莫嘆儒冠久誤身,鵬程里終當奮。」今常用作臨別贈語。也作「里鵬程」、「里鵬翼」。
紫千紅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90 收藏人次:1110964
形容群花盛開,多彩絢爛的景象。宋.朱熹〈春日〉詩:「等閒識得東風面,紫千紅總是春。」元.無名氏〈七賢過關.春風花草香〉曲:「遲日江山麗,紫千紅,總是傷情處。」也作「百紫千紅」、「千紅紫」、「紅千紫」。
瞬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360 收藏人次:994970
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變化迅速。如:「國際局勢瞬息變,令人難以預料。」也作「瞬息千變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