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3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萬古千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世世代代。形容時間的長久。宋.沈佺期〈邙山〉詩:「北邙山上列墳塋,萬古千秋對洛城。」元.無名氏《陳州糶米》第四折:「方纔見無私王法,留傳與萬古千秋。」也作「萬代千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千的十倍。如:「百萬」、「千萬」。
眾多的、許多的。如:「萬物」、「萬年」、「萬象」、「萬難」、「萬紫千紅」、「讀萬卷書,行萬里路。」
絕對、非常,用來形容情勢的極致。如:「萬全」、「萬不得已」、「萬萬不可」、「萬無一失」。
千萬:A>數目的名稱。在百萬之上,億之下。如:「這間房子價值千萬。」B>再三提醒的話,即務必。如:「需要什麼儘管說,千萬不要客氣。」C>形容數目極多。如:「數以千萬」。
萬一:A>意外發生的事。如:「小心駕駛,以防萬一。」B>或許、或者。如:萬一下雨了,你可要趕快把衣服收起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百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仟」。
比喻眾多、多數。如:「千方百計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、「千頭萬緒」、「千山萬水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年四季中的第三季。如:「秋天」、「秋季」、「秋收」、「秋色」、「秋雨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一年。如:「千秋萬世」、「一日不見,如隔三秋。」
時候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危急存亡之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過去且久遠的時代、事物。與「今」相對。如:「古今中外」、「貴古賤今」。
過去的、舊的。如:「古代」、「古蹟」、「古事」、「古人」、「古物」。
質樸、舊而傳統的。如:「古樸」、「人心不古」。
固執守舊,一成不變,不合時代潮流。如:「古板」。
古體詩的簡稱。如:「七古」、「五古」。
姓。
千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千年。比喻長久的時間。漢.李陵〈與蘇武詩〉:「嘉會難再遇,三載為千秋。」《梁公九諫》:「上流者,大吉之兆,永保千秋。」
2.尊稱別人的生日。有恭維的意味。《官話指南.卷一.應對須知》:「今兒個是令尊大人的千秋,我特意來拜壽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一回:「今日老祖宗的千秋,奶奶生氣,豈不惹人談論。」
3.死亡的委婉說法。《戰國策.燕策二》:「太后千秋之後,王棄國家,而太子即位。」《史記.卷一○七.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「是時上未立太子,酒酣,從容言曰:『千秋之後傳梁王。』太后驩。」
4.長處或特點。如:「環肥燕瘦,各有千秋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六○回:「諸君流芳遺臭,各有千秋。何必在這裡頭混呢?」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師友類.兪筱甫友譚復堂》:「俞君非風塵中人,老而好學,固自有千秋也。」
萬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年代久遠、永遠。《文選.劉孝標.廣絕交論》:「斯賢達之素交,歷萬古而一遇。」唐.杜甫〈戲為六絕句〉六首之二:「爾曹身與名俱滅,不廢江河萬古流。」
地老天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解釋3 同義詞4 反義詞5 例句 出處李賀致酒行:「...馬周昔作新豐客,天荒地老無人識。」(荒:荒廢。識:賞識。) 解釋即言時間的長久。 同義詞天荒地老、千秋萬代、萬古千秋 反義詞彈指之間、俯仰之間、一朝一夕 例句不懂愛的人,越是愛得要死要活,越是恨得地老天荒。
萬代千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時間的長久。如:「白居易的作品老嫗能解,不僅在當時廣為流傳,萬代千秋之後,仍為人所傳誦。」也作「千秋萬代」、「千秋萬古」、「萬古千秋」、「萬載千秋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