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65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螢窗雪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勤學苦讀。參見「雪案螢窗」條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暗想小生螢窗雪案,刮垢磨光,學成滿腹文章,尚在湖海飄零,何日得遂大志也呵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尾部有發光器,夜晚飛行時會發光的小蟲。夏日生於水邊,長三分許,身體黃褐色。能食害蟲,有益農事。俗稱為「螢火蟲」、「火蟲兒」。
螢幕:電視、電腦等的顯示幕。如:「不要靠螢幕太近,否則會損害眼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桌子。如:「書案」、「拍案叫絕」、「伏案疾書」。
古代用來盛飯食的短足木盤。如:「舉案齊眉」。
文件。如:「文案」、「檔案」。
事件。如:「案情」、「辦案」、「慘案」。
提出的計畫、建議。如:「方案」、「提案」、「草案」、「議案」。
經過研究考察後所作的論斷。通「按」。如:「案語」、「編者案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蒸氣遇低溫而凝結的白色六角形晶體。如:「雪水」、「雪花」、「白雪紛飛」、「積雪不化」、「冰天雪地」。
洗刷、清除。如:「雪恥」、「雪恨」、「洗雪」。
像雪一樣的。如:「雪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開在牆上透光、通氣的孔洞。如:「窗戶」、「窗子」、「玻璃窗」、「打開天窗說亮話。」
螢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晉代時車胤因家境貧窮,無力購買燈油,於是將螢火蟲放入囊袋中,利用螢火的亮光來讀書的故事。見《晉書.卷八三.車胤傳》。後世用以比喻苦讀或苦讀的環境。唐.許渾〈送前東陽于明府由鄂渚歸故林〉詩:「殷勤為謝南溪客,白首螢窗未見招。」亦用為書房的代稱。宋.葛勝仲〈虞美人.三年曾不窺園樹〉詞:「三年曾不窺園樹,辛苦螢窗暮。」
雪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晉代孫康家境貧窮,利用雪光映照,伏案讀書的故事。見《蒙求.孫康映雪》。後用以比喻勤學苦讀。「案」文獻異文作「桉」。宋.劉克莊〈贈陳起〉詩:「雨簷兀坐忘春去,雪桉清談至夜分。」
映雪囊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映雪指晉孫康夜晚利用雪光照明讀書的故事。參見「映雪」條。囊螢指車胤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。參見「囊螢」條。映雪囊螢形容人在艱困的環境中勤奮讀書。元.施惠《幽閨記》第二齣:「十年映雪囊螢,苦學干祿,幸首獲州庠鄉舉。」也作「囊螢積雪」、「積雪囊螢」、「集螢映雪」、「聚螢積雪」、「聚螢映雪」、「照螢映雪」、「螢窗雪案」。
刮垢磨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於詩文和學業多所琢磨、錘鍊,精益求精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一折》:「暗想小生螢窗雪案、刮垢磨光,學成滿腹文章,尚在湖海飄零,何日得遂大志也呵!」
雪案螢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雪案指晉代孫康利用雪光映照,伏案讀書的故事,參見「雪案」條。螢窗指晉代車胤借螢火亮光讀書的故事,參見「螢窗」條。雪案螢窗比喻勤學苦讀。元.白樸《東牆記.楔子》:「小生年長二十五歲,雪案螢窗,苦攻經史,博古通今。」明.徐霖《繡襦記》第二齣:「大相公一向奮志雲程鶚薦,埋頭雪案螢窗。」也作「雪窗螢火」、「雪窗螢几」、「雪案螢燈」、「螢窗雪案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