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421.96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衣不解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解開衣帶,和衣就寢。比喻辛勤不懈。《晉書.卷八四.殷仲堪傳》:「父病積年,仲堪衣不解帶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卓偶染小疾,貂蟬衣不解帶,曲意逢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見識、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。
答案。如:「解答」、「不得其解」。
明白。如:「了解」、「理解」、「費解」、「諒解」。
鬆脫、免除。如:「解開」、「解脫」、「解除」、「解渴」。
分割、剖分。如:「分解」、「解剖」、「瓦解」、「難分難解」。
陳述、說明。如:「講解」、「解析」、「解釋」、「辯解」、「解說」。
使對立的情況不再持續緊張。如:「排解」、「勸解」、「調解」。
排出大小便。如:「小解」、「解手」。
押送、發遣。如:「押解罪犯」、「蘇三起解」。
解元:古代科舉鄉試第一名。
解縣:大陸地區山西省內的一縣。姚渠河斜貫其間。有同浦鐵路通過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來繫綁,像繩子一類的長條物。如:「腰帶」、「絲帶」、「鞋帶」、「皮帶」。
泛指長條形的物體。如:「海帶」、「錄音帶」。
區域、地區。如:「地帶」、「熱帶」、「寒帶」、「亞熱帶」、「沿海一帶」。
隨身攜著、拿著。如:「攜帶」、「帶球跑」、「出門記得帶錢。」
佩掛。如:「佩帶」、「帶劍」。
引導、率領。如:「帶路」、「帶隊」、「帶兵」、「帶領」、「帶動唱」。
含有。如:「面帶笑容」、「愛滋病帶原者」。
加上、附加。如:「連帶」、「連說帶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身上穿的,用來蔽體禦寒的東西。如:「毛衣」、「雨衣」、「豐衣足食」。
包在物體外的東西。如:「糖衣」、「書衣」。
苔衣、地衣:指苔蘚等延貼地面、岩石或樹皮上生長的隱花植物。
衣缽:原指佛教徒傳承的信物,後泛指師父傳給弟子的學問或技藝。如:「衣缽相傳」、「承其衣缽」。
文言動詞。穿著。如:「衣錦還鄉」。
不解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明瞭、不清楚。《文選.嵇康.琴賦并序》:「推其所由,似元不解音聲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:「大哥,我倒不解,他家大老那宗筆下,怎得會補起廩來的?」
2.不散。《文選.枚乘.七發》:「摶之不解,一啜而散。」
3.不救助、不幫助。《文選.孔融.論盛孝章書》:「向使郭隗倒懸,而王不解,臨難而王不拯。」
曲意逢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違反己意,去迎合別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卓偶染小疾,貂蟬衣不解帶,曲意逢迎,卓心愈喜。」清.袁枚〈答靖海侯書〉:「或是當時門客,曲意逢迎,黨同伐異之作,亦未可知。」
桑榆暮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日暮時夕陽照在桑榆間。比喻晚年、年老。元.尚仲賢《柳毅傳書》第一折:「教子攻書志未酬,桑榆暮景且淹留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一一回:「一日,老母心內覺得不爽,展爺趕緊延醫調治,衣不解帶,晝夜侍奉;不想桑榆暮景,竟是一病不起,服藥無效,一命歸西去了。」也作「暮景桑榆」、「桑榆末景」、「桑榆暮影」。
不濟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中用;不頂事。《西遊記》第五三回:「那婆子道:『就有藥也不濟事。』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一六回:「封侯不濟事,要有錢才能辦事呀!」
2.重病無救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回:「你快家去罷!你們老奶奶子不濟事兒咧!」
3.成不了事。《北齊書.卷二一.列傳.高乾》:「高都督純將漢兒,恐不濟事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一回:「眼見得又不濟事。不如趁早,天色未晚,取了行李,只得往別處去尋個所在。」
壽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生存的年限。元.吳昌齡《東坡夢》第四折:「爇龍涎一炷透穹蒼,祝吾王壽元無量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八七回:「任憑少奶奶衣不解帶、目不交睫,無奈大少爺壽元已盡、參朮無靈,竟就嗚呼哀哉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