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6.028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觀釁伺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觀察對方的破綻,等待機會行動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七四回:「既定漢中,然後練兵積粟,觀釁伺隙,進可討賊,退可自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。如:「觀賞」、「觀光」、「參觀」、「觀看」。
景像、情景。如:「奇觀」、「景觀」、「外觀」、「恢復舊觀」。
看法、意識。如:「觀念」、「主觀」、「人生觀」、「世界觀」。
道觀:道教的寺廟。
小樓及其上之建築物。如:「樓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裂縫。如:「孔隙」、「縫隙」、「門隙」。
仇怨。如:「怨隙」、「他們兩人有嫌隙。」
漏洞、機會。如:「乘隙而入」。
空閒的時間。如:「農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暗中偵察。如:「窺伺」、「伺探」、「伺機而動」。
服侍。如:「伺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古代祭祀時,把牲畜的血塗在器皿上,用來祭祀神靈稱為「釁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將以釁鐘。」宋.陸游〈雪中忽起從戎之興戲作〉詩四首之二:「獸奔鳥散何勞逐,直斬單于釁寶刀。」
2.塗、熏。《國語.齊語》:「比至,三釁,三浴之。」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豫讓釁面吞炭。」
3.奮動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夫小人之性,釁於勇。」
1.裂痕、縫隙。《續漢書志.第一.律曆志上》:「候氣之法,為室三重,戶閉,塗釁必周,密布緹縵。」明.宋應星《天工開物.卷中.鐘》:「若相承遇緩,則先入之質欲凍,後者不粘,釁所由生也。」
2.徵兆、禍兆。《國語.魯語上》:「若鮑氏有釁,吾不圖矣。」《三國志.卷五八.吳書.陸遜傳》:「近覽劉氏傾覆之釁。」
3.嫌隙、爭端。如:「挑釁」、「尋釁」。
4.過失、罪過。《左傳.莊公十四年》:「人無釁焉,妖不自作。」
5.姓。如春秋時魯國有釁夏。
伺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偵察可趁的機會。漢.吾丘壽王〈驃騎論功論〉:「內用商鞅李斯之謀,外用白起王翦之兵,窺間伺隙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七.如是我聞一》:「烏魯木齊遣犯劉剛,驍健絕倫,不耐耕作,伺隙潛逃。」
觀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等待機會,有所企圖。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會聞用師,觀釁而動。」
練兵積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操練軍隊,屯積糧食。《明史.卷三二○.外國列傳一.朝鮮》:「宜令朝鮮自為守,弔死問孤,練兵積粟,以圖自強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七○回:「然後練兵積粟、觀釁伺隙。進可討賊,退可自守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