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觥籌交錯     
瀏覽人次:38574 收藏人次:2906953
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。比喻暢飲。也作「觥籌交舉」、「交錯觥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79 收藏人次:1617186
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。如:「籌碼」、「算籌」。
計劃、謀劃。如:「籌劃」、「籌備」、「籌辦」、「籌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451 收藏人次:1902268
失誤、不對的。如:「錯字」、「錯誤」、「改錯」。
壞的。如:「他們的交情不錯。」
雜亂。如:「錯亂」、「錯落其間」。
相互交雜。如:「交錯」、「盤根錯節」。
失去。如:「錯過機會」。
磨刀石。如: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10 收藏人次:2175650
吩咐。如:「交代」。
托付、付給。如:「交貨」、「交卷」、「交差了事」。
接合。如:「交界」、「交點」、「交頭接耳」、「春夏之交」。
相互往來。如:「交流」、「交換」、「結交」、「打交道」、「公平交易」。
一齊。如:「風雨交加」、「飢寒交迫」、「雷電交作」。
結識朋友。如:「交朋友」。
友誼、朋友。如:「深交」、「手帕交」、「生死至交」、「刎頸之交」。
兩性媾合。如:「交配」、「交尾」、「性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208 收藏人次:778077
用兕牛角製成的飲酒器物。如:「杯觥交錯」。《詩經.周南.卷耳》:「我姑酌兕觥,維以不永傷。」
豐盛。《國語.越語下》:「諺有之曰:『觥飯不及壺飧。』」三國吳.韋昭.注:「觥,大也。」
交錯     
瀏覽人次:4366 收藏人次:0
1.古時祭禮完成宴會時互相敬酒的禮儀。《詩經.小雅.楚茨》:「獻醻交錯,禮儀卒度。」《儀禮.特牲饋食禮》:「眾賓及眾兄弟交錯以辯,皆如初儀。」
2.交叉錯雜。《史記.卷一○五.扁鵲倉公傳》:「太子病血氣不時,交錯而不得泄,暴發於外,則為中害。」《新唐書.卷二二一.西域傳下.拂菻傳》:「枝格交錯,高三四尺。」
3.形容不斷來往。《漢書.卷九九.王莽傳中》:「冠蓋相望,交錯道路。」
4.交替。《朱子語類.卷七四.易.上繫上》:「交錯代換,而不可以形體拘也。」
談笑風生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93 收藏人次:812574
談笑之際興致高昂,言辭風趣。宋.辛棄疾〈念奴嬌.妙齡秀發〉詞:「遐想後日蛾眉,兩山橫黛,談笑風生頰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一○回:「一路觥籌交錯,談笑風生,直到姑蘇關上,方才過船別去。」
交錯觥籌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11 收藏人次:144127
觥,古代的大酒杯。籌,行酒令的器具。交錯觥籌指酒器和酒籌交相錯雜。比喻暢飲。宋.林正大〈賀新涼.環滁皆山也〉詞:「交錯觥籌酣宴處,肴蔌雜然陳也。」也作「觥籌交舉」、「觥籌交錯」。
觥籌交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6 收藏人次:0
酒器和酒籌錯雜相交。比喻飲酒暢歡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八:「日日雇了天字一號的大湖船,擺了盛酒,吹彈歌唱俱備,攜了此妾下湖,淺斟低唱,觥籌交舉,滿桌擺設酒器,多是些金銀異巧式樣,層見迭出。」也作「觥籌交錯」、「交錯觥籌」。
諠譁     
瀏覽人次:815 收藏人次:0
大聲說話、叫喊、笑鬧。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正是賓主諠譁,觥籌交錯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二○回:「那城中又無旌旗戈戟,又不是砲聲響振,何以若人馬諠譁?」也作「喧譁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