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4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言笑自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談舉止和平常一樣。形容神態自然。清.方苞〈通議大夫江南布政使陳公墓誌銘〉:「群夷縱火,牛街鎮去城三十餘里,火光燭天,公言笑自如。」也作「言笑自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身。如:「自己」、「自身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自個兒」、「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。」
從、由。如:「自此」、「自從」、「自古至今」、「自小到大」。
當然。如:「自然」、「自不待言」、「自屬有效」。
主動的。如:「自覺」、「自願」、「自動」、「自發」。
起源的地方。如:「其來有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內心欣喜而露出快樂的表情或聲音。如:「大笑」、「微笑」、「笑臉」、「笑容」、「笑口常開」。
諷刺、譏嘲。如:「譏笑」、「嘲笑」、「冷笑」、「恥笑」、「五十步笑百步」。
自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如常不變,保持常態。《史記.卷一○三.萬石張叔列傳.萬石君》:「內史貴人,入閭里,里中長老皆走匿,而內史坐車中自如,固當!」《漢書.卷五四.李廣蘇建傳.李廣》:「會暮,吏士無人色,而廣意氣自如,益治軍。」
2.自在,不受拘束。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倒是讓媽在廳上歪著自如些。有愛吃的送些過去,倒自在了。」
3.流暢順利,不受阻礙。如:「操作自如」、「運用自如」。
言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談笑。《文選.阮籍.詠懷詩.一七首之四》:「流盻發姿媚,言笑吐芬芳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漢史.卷上》:「為人嚴重不好言笑,面色紫黑,目多白睛。」
自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態度自然如常。如:「他面臨強敵,依然神色自若。」。《三國志.卷三六.蜀書.關張馬黃趙傳.關羽》:「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,臂血流離,盈於盤器,而羽割炙引酒,言笑自若。」
言笑自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言談舉止和平常一樣。形容神態自然。《三國志.卷三六.蜀書.關羽傳》:「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,臂血流離,盈於盤器,而羽割炙引酒,言笑自若。」宋.歐陽修〈瀧岡阡表〉:「其後修貶夷陵,太夫人言笑自若。」也作「言笑自如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