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000.056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言若懸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善用辭令,說話滔滔不絕。《隋書.卷六七.裴蘊傳》:「蘊亦機辯,所論法理,言若懸河,或重或輕,皆由其口。」也作「懸河瀉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不若」、「欣喜若狂」、「旁若無人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、「似有若無」。
假如、如果。表示假設。如:「倘若」、「假若」、「若是」、「若非」。
你、你的。如:「若輩」。
若干:大約計量的詞,即多少。如:「若干年後,你就會明白爹的用心了。」
般若:佛教用語。指能證悟的智慧。如:「佛教認為一切般若智,都是從自性而生,不假外求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繫掛。如:「懸掛」。
心中牽掛。如:「懸念」。
形容沒有著落、無結果。如:「懸案」、「懸而未決」。
公開告示。如:「懸賞」。
不依附於固定物上。如:「懸浮」、「懸腕」、「懸空」。
懸殊:差別很大。如:「貧富懸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流、水道的通稱。如:「運河」、「河流」。
黃河的簡稱。如:「河西」、「河東」、「河套」。
成河川狀的群體。如:「星河」、「銀河」。
懸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傾瀉不止的河水。《梁書.卷一.武帝本紀上》:「譬猶崩泰山而壓蟻壤,決懸河而注熛燼,豈有不殄滅者哉!」
2.比喻善用辭令,說話滔滔不絕。唐.劉長卿〈西陵寄一上人〉詩:「多謝清言異玄度,懸河高論有誰持?」唐.羅隱〈言〉詩:「須信禍胎生利口,莫將譏思逞懸河。」也作「懸河瀉水」。
口若懸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.祭祀》引南朝梁.徐悱妻劉氏〈祭夫文〉:「惟君德爰禮智,才兼文雅,學比山成,辯同河瀉。」 參考詞語︰言若懸河注音︰|ㄢˊ ㄖㄨㄛˋ ㄒㄩㄢˊ ㄏㄜˊ漢語拼音︰yán ruò xuán hé釋義︰猶「口若懸河」。見「口若懸河」條。 01.《隋書.卷六七.裴蘊列傳》:「蘊亦機辨,所論法理,言若懸河,或重或輕,皆由其口,剖析明敏,時人不能致詰。」 參考詞語︰口似懸河注音︰ㄎㄡˇ ㄙˋ ㄒㄩㄢˊ ㄏㄜˊ漢語拼音︰kǒu sì xuán hé釋義︰猶「口若懸河」。見「口若懸河」條。 01.唐.白居易〈贈僧詩五首.神照上人〉:「心如定水隨形應,口似懸河逐病治。」 02.《三國演義.第四五回》:「假使...
懸河瀉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辯才無礙,流暢奔放。《晉書.卷五○.郭象傳》:「聽象語,如懸河瀉水,注而不竭。」也作「口如懸河」、「口若懸河」、「懸河」、「懸河注水」、「言類懸河」、「言若懸河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