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誠惶誠恐     
瀏覽人次:14978 收藏人次:1168266
本為臣子對君上申述時的敬詞。唐.韓愈〈潮州刺史謝上表〉:「臣某誠惶誠恐,頓首頓首。」《大宋宣和遺事.元集》:「臣呂誨誠惶誠恐,百拜奏于皇帝陛下。」後用以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。如:「他那天為啥誠惶誠恐的頻頻謝罪?平時趾高氣揚的神氣都消聲匿跡了。」也作「誠惶誠懼」、「誠恐誠惶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618 收藏人次:7350591
2.確實、的確。[例]誠惶誠恐、心悅誠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986 收藏人次:5368423
害怕。如:「恐懼」、「驚恐」、「恐慌」。
威嚇。如:「恐嚇」。
疑慮不定之詞。有大概、可能的意思。如:「他恐怕不會來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362 收藏人次:1072681
恐懼、害怕。如:「惶恐」、「驚惶」、「惶悚」、「人心惶惶」。
誠恐     
瀏覽人次:427 收藏人次:0
心裡害怕、恐懼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三:「誠恐得罪非小,不得已夤夜奔逃,潛匿村墟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二回:「那撫院是膽小的人,誠恐風聲大了,弄成一個無私有弊。」
戰戰兢兢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669 收藏人次:2703748
戰,害怕而發抖,通「顫」。兢兢,小心謹慎的樣子。「戰戰兢兢」形容戒慎恐懼的樣子。語出《詩經.小雅.小旻》。
△「如臨深淵」、「如履薄冰」、「誠惶誠恐」、「暴虎馮河」、「臨深履薄」
心安理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26 收藏人次:1214407
行事合於情理,心中坦然無憾。[例]你只要沒做不義之事,自然心安理得,何必在乎別人的看法呢?
誠恐誠惶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39 收藏人次:0
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。參見「誠惶誠恐」條。明.湯顯祖《南柯記》第三二齣:「念臣棼誠恐誠惶,塹江城遭寇與攔當。」
坐臥不安     
瀏覽人次:542 收藏人次:127931
形容焦急、煩燥,心神不定的樣子。《周書.卷四七.藝術傳.姚僧垣傳》:「大將軍襄樂公賀蘭隆先有氣疾,加以水腫,喘息奔急,坐臥不安。」《封神演義》第七回:「心下躊躕,坐臥不安,如芒刺背。」也作「坐立不安」。
誠惶誠懼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7 收藏人次:0
形容內心非常惶恐不安。參見「誠惶誠恐」條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一○三.進翊聖保德真君事跡表》:「真君事跡三卷,謹隨表上進以聞,臣誠惶誠懼,頓首頓首,謹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