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5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說一不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話算數,堅定不移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○回:「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,還有個東閃西挪,到了在他娘子跟前,卻是從來說一不二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○回:「這陶三爺是歷城縣裡的都頭,在本縣紅的了不得,本官面前說一不二的,沒人惹得起他。」也作「說一是一」、「說一是一,說二是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然數的第一位。大寫作「壹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1」。
單個、不是多數的。如:「一個」、「一張紙」。
相同、一致。如:「一模一樣」、「大小不一」。
專注、純正。如:「一心一意」、「用情專一」。
全、整。如:「一身臭汗」、「一生一世」。
每。如:「一班四十人」、「一頁六百字」。
才、剛剛。如:「一聽就懂」、「天一亮,他便起床。」
放在兩重疊的動詞之間,表示短暫或略微嘗試的意思。如:「動一動」、「問一問」、「聞一聞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蟬,一名知了。」
一旦。表示假設的語氣。如:「一失足成千古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。如:「說話」。
言論、道理。如:「學說」、「著書立說」。
解釋。如:「說明」、「說理」、「解說」、「說清楚」。
責備。如:「我剛剛說了他一頓。」
談論。如:「談天說地」、「談古說今」。
介紹親事。如:「說媒」、「說親事」。
文體的名稱。如:「小說」、「偵探小說」、「少年小說」、「長篇小說」。
用言語勸說別人,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。如:「說服」、「說客」、「遊說」。
喜悅。通「悅」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兩樣的。如:「不二價」、「三心二意」、「說一不二」。
不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相同、沒有二樣。《韓非子.難三》:「君令不二,除君之惡,恐不堪。」宋.陸九淵〈祭呂伯恭文〉:「道同志合,惟公不二,拜書乞銘,公即揮賜。」
2.忠誠而無二心。晉.潘岳〈馬汧督誄〉:「悠悠烈將,覆軍喪器,戎釋我徒,顯誅我帥,以生易死,疇克不二。」晉.干寶〈晉紀總論〉:「又加之以朝寡純德之士,乏不二之老。」
出爾反爾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報還一報,反覆無常,自食其言,言而無信,朝三暮四反義: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,一言為定,一諾千金,言行一致,言而有信,說一不二辨似: 「出爾反爾」及「反覆無常」都有變化不定的意思。 「出爾反爾」用於形容人的言行反覆;「反覆無常」適用範圍較廣,可用於形容人或事物的變化。 出爾反爾 反覆無常 辨似例句 ○ ○ 你才答應,又馬上反悔,如此~,我們怎麼合作? ㄨ ○ 最近天氣冷熱~,叫人很難穿衣服。 「出爾反爾」及「朝三暮四」都有反覆不定的意思。 「出爾反爾」用於形容言行反覆;「朝三暮四」則用於形容人的心意或行為。 出爾反爾 朝三暮四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說話老是~,誰願意跟他作朋友?...
輕諾寡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說一不二、一諾千金
東閃西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人閃閃躲躲,有所畏懼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四○回:「褚一官平日在他泰山跟前,還有個東閃西挪,到了在他娘子跟前,卻是從來說一不二。」
還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請求減少限制或放寬條件。如:「他辦事認真,說一不二,誰也休想和他還價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