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26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說東道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如:「他們一碰在一起,就說東道西的聊個沒完。」也作「說東談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話語表達自己的意思。如:「說話」。
言論、道理。如:「學說」、「著書立說」。
解釋。如:「說明」、「說理」、「解說」、「說清楚」。
責備。如:「我剛剛說了他一頓。」
談論。如:「談天說地」、「談古說今」。
介紹親事。如:「說媒」、「說親事」。
文體的名稱。如:「小說」、「偵探小說」、「少年小說」、「長篇小說」。
用言語勸說別人,讓他聽從或採納自己的意見。如:「說服」、「說客」、「遊說」。
喜悅。通「悅」。如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事理。如:「道理」。
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如:道家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。如:道教。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道閃電」、「三道黃線」。B>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用於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西」相對。如:「東方」、「東部」。
主人。如:「作東」、「東道」、「房東」、「東家」。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東」相對。如:「西方」、「西經」、「西半球」、「夕陽西下」。
歐美西方國家的。如:「西文」、「西餐」、「西語」、「西裝」、「西醫」。
泛指歐美各國。如:「中西交流」。
西班牙的簡稱。如:「西、葡兩國結盟」。
西席:指家塾老師。
歸西:指死亡。如:「好不容易得到姑姑的消息,她竟已歸西。」
西西: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一西西等於千分之一公升。或稱為「毫升」。
東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為設宴待客之意,後指請客的主人。參見「東道主」條。《通俗編.交際》:「世俗謂主人曰東家,具觴款客曰作東道。」
說東談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《紅樓夢》第六回:「只見幾個挺胸疊肚,指手畫腳的人坐在大凳上,說東談西的。」也作「說東道西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