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75.032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更改。如:「變化」、「改變」、「演變」、「千變萬化」、「一成不變」。
突發的事件。如:「兵變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臨機應付的方法。如:「機變」、「通權達變」。
變動的、變異的。如:「變數」、「變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裡面去到外面。與「入」相對。如:「出門在外」、「足不出戶」。
產生、發生。如:「出汗」、「出水痘」、「出毛病」、「出事了!」
脫離、離開。如:「出家」、「出軌」、「出走」。
給與、支付。如:「出錢」、「出納」、「量入為出」。
表現、顯露。如:「出現」、「出洋相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超越。如:「出乎意料」、「容貌出眾」、「出人頭地」。
發洩。如:「出氣筒」、「出了口怨氣」。
到。如:「出席」、「出場」、「出勤」、「出庭」。
策劃、擬定。如:「出計謀」、「出主意」、「出題目」。
放在動詞之後,表示動作的效果。如:「拿出好成績」、「看出嚴重性」、「做出這等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佰」。
眾多的。如:「百姓」、「治百病」、「百家齊鳴」、「百花怒放」、「百科全書」、「百看不厭」、「百發百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表現於外的形勢、模樣。如:「姿態」、「事態」、「液態」、「狀態」。
態度:A>舉止神情。如:「態度親切」、「態度從容」。B>看法、主張。如:「表明態度」、「態度強硬」。
變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改變原來的形態。《荀子.君道》:「貧窮而不約,富貴而不驕,並遇變態而不窮,審之禮也。」晉.潘岳〈射雉賦〉:「睨驍媒之變態。」
2.與「常態」相對。指人的生理或心理處於不正常的狀態。如:「他虐殺無辜小動物,真是變態。」
3.某些動物自受精卵發育至成體的過程中,必須經過或多或少的變化,方能與成蟲具有相同的形態,此種變化過程稱為「變態」。如多數的高等昆蟲,都需經卵、幼蟲、蛹及成蟲四個階段變態,才能完成一生。
4.某些植物生長型態和生理機能,因長期受環境影響而產生變化。如仙人掌的針狀葉。
百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出現的次數與方式很多。如:「花樣百出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二回:「操詭計百出,必以河北為重,親自監督,卻故意不建旗號,乃於此處虛張旗號,吾意操必不在此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