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812.554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武器。如:「兵器」、「兵械」、「短兵相接」。
戰士。如:「步兵」、「兵卒」、「兵來將擋」、「單兵攻擊」。
軍隊。如:「揮兵進攻」、「兵強馬壯」、「鳴金收兵」。
與軍事或戰爭有關的。如:「兵法」、「兵略」、「兵不厭詐」、「紙上談兵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擺動手以示召喚。如:「招之即來」。
引來、導致。如:「招致」、「招禍」、「招蜂引蝶」。
公開徵求。如:「招聘」、「招收」、「招生」、「招兵買馬」。
認罪。如:「招供」、「不打自招」。
明顯易認的標幟。如:「招牌」、「市招」。
武技、手段。如:「絕招」、「耍花招」。
招搖:做事虛張聲勢。如:「招搖過市」、「招搖撞騙」。
招架:抵擋。如:「招架不住」、「難以招架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招術的單位。如:「一招妙計」、「雙方交手三十招仍未分出勝負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金錢換取物品。如:「買書」、「買米」、「買賣」、「買東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,能載重行遠,並善於奔馳。如:「馬匹」、「駿馬」。
馬上:立刻。如:「政府為了便民,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。」
兵馬:泛指兵力。如:「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。」
人馬:多指人員。如:「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。」
馬虎:隨便、不嚴謹。如:「為人處事,不可馬虎。」
招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招募兵卒。唐.溫庭皓〈觀山燈獻徐尚書〉詩三首之一:「焚書翻見字,舉燧不招兵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回:「操大喜,於是先發矯詔,馳報各道,然後招集義兵,豎起招兵白旗一面,上書『忠義』二字。」
招兵買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招募軍士,購置戰馬。比喻組織或擴充軍事力量。明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一五齣:「限他三年內招兵買馬,騷擾淮揚地方,相機而行,以開征進之路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一:「開倉振濟,招兵買馬,隨行軍官兵將都隨功陞賞。」也作「買馬招軍」、「招軍買馬」。
2.引申指招攬人員,以籌組事業或進行某種活動。如:「他正到處招兵買馬,準備組成一支旅遊團,到大陸觀光。」也作「買馬招軍」、「招軍買馬」。
招軍買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招募軍士,購置戰馬。比喻組織或擴充軍事力量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六回:「玄德在小沛招軍買馬,不知何意?」明.梁辰魚《浣紗記》第三二齣:「那越王積怨既深,日夜招軍買馬,積草聚糧,只要來報仇。」也作「買馬招軍」、「招兵買馬」。
2.引申指招攬人員,以籌組事業或進行某種活動。如:「他到處招軍買馬,積極進行立委的競選工作。」也作「買馬招軍」、「招兵買馬」。
買馬招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招募軍士,購置戰馬。比喻組織或擴充軍事力量。明.湯顯祖《還魂記》第一九齣:「有這等事!恭喜了,借此號令,買馬招軍。」也作「招兵買馬」、「招軍買馬」。
2.引申為招攬人員,以籌組事業或進行某種活動。如:「他到處買馬招軍,準備組成一支棒球隊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