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66.829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賄賂公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然以財物行賄、受賄。《陳書.卷七.皇后傳.後主沈皇后傳》:「閹官便佞之徒,內外交結,轉相引進,賄賂公行,賞罰無常,綱紀瞀亂矣。」《隋書.卷二五.刑法志》:「有司皆臨時迫脅,苟求濟事,憲章遐棄,賄賂公行,窮人無告,聚為盜賊。」也作「貨賂公行」、「貨賄公行」、「賄貨公行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走。如:「步行」、「直行」、「寸步難行」。
駕駛。如:「行車」、「行駛」。
做、從事。如:「舉行」、「行醫」、「行善」、「行事」。
可以。如:「行不行?」、「事情只要說明白就行了。」
流通、通行。如:「流行」、「風行一時」。
誇人能幹、幹練。如:「你真行!」
人的動作。如:「行為」、「行動」。
和出門在外有關的。如:「行蹤」、「行李」、「行程」。
將要。如:「行將就木」。
行書的簡稱。如:「行草」、「行楷」。
表現品德的行為舉止。如:「品行」、「操行」、「德行」。
兄弟姊妹長幼的次序。如:「我在家中排行老三。」
營業交易的機構。如:「銀行」、「商行」、「車行」、「分行」。
列。如:「行列」、「行伍」、「字裡行間」。
職業。如:「各行各業」、「三百六十行」、「行行出狀元」。
賄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以財物買通他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朝廷將治其罪,因賄賂十常侍幸免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「世間有考試官私通關節、賄賂徇私、黑白混淆,使不才倖幸、才士屈抑的,此皆吾術所必誅者也!」
2.行賄的財物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回:「左右密報張讓,讓等轉告何苗,又多送賄賂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八六回:「汝在寡人左右,寡人以耳目寄汝,乃私受賄賂,顛倒是非,以欺寡人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自私的。如:「公平」、「公正」、「公道」。
大眾的。如:「公物」、「公海」、「公筷母匙」、「公眾人物」、「公共安全」、「北大西洋公約」。
國家的、政府的。如:「公營」、「公家機關」、「公務人員」、「公費留學」。
明白的讓大眾知道。如:「公開」、「公告」、「公布」、「公諸於世」。
大眾的事務。如:「公事」、「辦公」、「公私分明」、「因公忘私」、「假公濟私」。
古代公、侯、伯、子、男五等爵的第一位。
稱謂:A>祖父。如:「外公」。B>丈夫的父親。如:「公婆」。C>尊稱年老或有地位的人。如:「李公」、「趙公」。
屬雄性動物的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公牛」。
公制度量衡的名稱。如:「公斤」、「公尺」、「公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贈送財物給他人而有所請求。如:「賄賂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送人財物,企圖有所請託。如:「行賄」、「賄選」、「賄賂」。
用來行賄的財貨、財物。如:「受賄」、「索賄」。
賄貨公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然以財物行賄、受賄。《周書.卷一一.晉蕩公護傳》:「朋黨相扇,賄貨公行。」南朝梁.任昉〈為梁武帝斷華侈令〉:「販官鬻爵,賄貨公行,並甲第康衢,漸臺廣夏。」也作「賄賂公行」。
貨賂公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然以財物行賄、受賄。《晉書.卷五九.齊王冏傳》:「操弄王爵,貨賂公行。群姦聚黨,擅斷殺生。」宋.蘇軾〈議學校貢舉狀〉:「唐之通牓,故是弊法,雖有以名取人,厭伏眾論之美,亦有貨賂公行,權要請託之害。」也作「賄賂公行」。
貨賄公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然以財物行賄、受賄。《隋書.卷六三.衛玄傳》:「時盜賊蜂起,百姓飢饉,玄竟不能救恤,而官方壞亂,貨賄公行。」也作「賄賂公行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