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796.914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三十六計走為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態已經難以挽回,別無良策,唯有一走逃避了事。典出《齊書.卷二十六.王敬則傳》。[例]眼見大勢已去,他三十六計走為上策,溜得不見蹤影。
走為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離開為最佳的策略、方式。如:「看到老闆氣沖沖的走來,我看還是走為上策。」也作「走為上計」。
三十六著,走為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態已經難以挽回,別無良策,唯有一走了事。參見「三十六策,走是上計」條。《水滸傳》第二回:「我兒,『三十六著,走為上著』,只恐沒處走。」《醉醒石》第八回:「『三十六著,走為上著』,自己換了衣帽,連婢妾也叫穿了男衣,打通後牆逃卻。」
三十六計,走為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態已經難以挽回,別無良策,唯有一走了事。參見「三十六策,走是上計」條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》第二折:「常言道的好,『三十六計,走為上計』,喜得我是孤身,又無家小連累,不若收拾了細軟行李,打個包兒,悄悄的躲到別處,另做營生,豈不乾淨?」元.張國賓《合汗衫》第四折:「我打他不過,『三十六計,走為上計』,只是跑,只是跑。」
三十六計,走為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態已經難以挽回,別無良策,唯有一走逃避了事。參見「三十六策,走是上計」條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做。如:「事在人為」、「為人父母」、「為所欲為」、「為善不欲人知」。
當作。如:「視為」、「為主」、「為首」。
變成。如:「成為」、「化整為零」、「化悲憤為力量」。
是。如:「天下為公」、「失敗為成功之母」。
發展、潛力。如:「年輕有為」、「大有可為」。
被。如:「為人所害」、「為人所景仰」、「為人所信任」、「為人所擁戴」。
表示程度或範圍的廣大,加強語氣。如:「大為不滿」、「甚為信任」、「尤為出色」。
替、幫。如:「為人服務」、「為國爭光」、「為人作嫁」。
疑問原因。如:「為何你不答應?」、「他為什麼不去?」
為了,表示行動的目的。如:「為正義而戰」、「為了年邁的父母,他放棄了出國進修的機會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在前面的:A>表示時間或次序在前面的。如:「上一位」、「上個月」。B>表示最好的、優等的。如:「上等貨」、「三十六計走為上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步行。如:「走路」。
逃跑。如:「逃走」、「敗走」。
離開。如:「走開」、「我明天就要走了。」
往、去。如:「走訪」、「走投無路」。
交往、來往。如:「走動」、「他們兩家走得很勤。」
洩漏。如:「走漏」、「走光」、「走電」。
失去原來的形態。如:「走味」、「走樣」、「走調」。
移動。如:「拿走」、「這步棋走錯了。」、「那個鐘走得太快了。」
比喻死亡。如:「他撒手走了。」
供步行的。如:「走廊」、「走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計策、方法。《水滸傳》第二回:「三十六著,走為上著。」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金蟬脫殼,溜之大吉反義:插翅難飛辨似: 「逃之夭夭」及「金蟬脫殼」都有逃脫的意思。 「逃之夭夭」僅有逃脫之義;「金蟬脫殼」特別強調是用計逃脫。 逃之夭夭 金蟬脫殼 辨似例句 ○ ㄨ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,我們還是趕快~吧! ㄨ ○ 當箱子打開時,原被鎖在裡面的魔術師早已~不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