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022.359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身價百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聲名地位一下子大幅提高。如:「他獲獎之後,身價百倍,不可同日而語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佰」。
眾多的。如:「百姓」、「治百病」、「百家齊鳴」、「百花怒放」、「百科全書」、「百看不厭」、「百發百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動物的軀體。如:「身體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。
物體的軀幹。如:「樹身」、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
親自。如:「身教」、「以身作則」、「身歷其境」、「身體力行」。
名分、地位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身家」、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
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、「立身處世」。
懷孕。如:「有身」、「身孕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更加、益增。如:「倍受歡迎」、「勇氣倍增」、「事半功倍」、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照原數再加上一個或幾個全數的單位。如:「十倍」、「六是三的兩倍。」、「年所得增加一倍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品所值的具體金錢數。如:「價錢」、「定價」、「市價」、「殺價」、「差價」、「物價」、「廉價」。
人、事、物所值的抽象地位或身分。如:「身價」、「聲價」、「評價」。
化學上用來表示一個原子與其他種類的原子相結合時,所參與的數目。如:「原子價」、「氫是一價的元素。」
身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本身所具有的價值。[例]身價百倍、身價暴漲
百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一百倍。如:「因為投資眼光精準,他的資產在兩年內竟然暴增百倍。」
2.形容程度加深很多。如:「精神百倍」。《宋史.卷三六一.列傳.張浚》:「天下之事,不倡則不起,三歲之間,陛下一再臨江,士氣百倍。」
世說新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好清談,講究言談舉止、容貌風範,如世說新語中的容止篇便能一窺許多古人之風貌。而時人若能經品題更夠使其身價百倍。此外,許多當時有名的人物也都十分擅長品評人物,如竹林七賢中的山濤,其後更任負責選材之吏部尚書一職。 內容與評價世說新語又稱世說、世說新書等名。在其社會環境背景下,內容不外乎記載漢末至東晉之遺聞軼事。又共分為三十六門,:「德行」、「言語」、「政事」、「文學」、「方正」、「雅量」、「識鑑」等等,長度都在幾百字到短短幾行不等。其貢獻有二,其一為幫助我們了解魏晉時期士人之活動、清談風氣的人物品評標準等材料;在文學上,其用...
鯉魚跳龍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傳說每年暮春,鯉魚逆流而上,至黃河龍門一帶,躍登龍門山。登龍門者,則雲雨隨之,天火燒其魚,而化為龍。見《太平廣記.卷四六六.龍門》。後比喻人發跡後飛黃騰達,身價百倍。如:「自從這部小說暢銷後,作者真可說是鯉魚跳龍門,身價非凡。」
親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親自動筆書寫。[例]這幅畫因為有作者的親筆簽名,所以身價百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