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4.389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輾轉反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因心事而翻來覆去睡不著覺。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:「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,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」《歧路燈》第七三回:「輾轉反側,真正是明知鶯燕均堪愛,爭乃熊魚不可兼。」也作「展轉反側」、「轉輾反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變換。如:「轉變」、「轉學」、「轉敗為勝」、「由晴轉陰」、「扭轉情勢」。
改變方向的旋動。如:「轉彎」、「旋轉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向後轉」。
間接的傳達。如:「轉達」、「轉交」、「轉信」、「現場實況轉播」。
辯解。如:「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。」
轉錄: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。如:「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。」
迴旋環繞。如:「轉圈」、「自轉」。
迷失方向。如:「暈頭轉向」。
繞、巡視。如:「警衛四處轉了一下,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輾轉:A>翻來覆去。如:「輾轉難眠」。B>非直接的。如:「輾轉獲得」。
以旋轉輪子壓碎、壓平。通「碾」。如:「輾穀」。
專指車輪的軋壓。如:「輾斃」、「輾傷」。
輾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翻來覆去睡不著覺。漢.秦嘉〈贈婦〉詩三首之一:「長夜不能眠,伏枕獨輾轉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為感君王輾轉思,遂教方士殷勤覓。」也作「展轉」。
2.曲折、間接。如:「這消息是輾轉得知的。」也作「展轉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旁邊。如:「兩側」、「側面」、「隨侍在側」。
斜著。如:「側身而過」、「引人側目」、「側耳傾聽」。
偏。如:「健全的教育不應只是側重於智育的發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的。與「正」相對。如:「反面」、「反穿」、「反串」、「擺反了」。
翻轉。如:「反敗為勝」、「反守為攻」、「易如反掌」。
與原來的不同。如:「反常」、「反而」、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。
抗議、不贊成。如:「反對」。
回、還。如:「反攻」、「反省」、「反璞歸真」。
類推。如:「舉一反三」。
背叛、背離。如:「造反」、「反叛」。
平反:翻案。如:「經過多年的奔走,這場冤獄終於平反了。」
反切:古人的注音方法。用兩字標注,把上一個字的聲跟下一個字的韻切合而成一個音。如:「東,德紅反,即是一種反切。」
反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翻來覆去。形容睡臥不安。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:「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」
聞雞起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=一.=注解 聞:聽到。起:起床。舞:舞劍。=二.=釋義 聽到雞叫就起床舞劍。比喻有志者抓緊時機練好本領,以便一旦需要就可以付諸行動。=三.=語源 《晉書‧祖逖傳》:兩晉時,有兩個志向遠大的青年──祖逖與劉琨,他們是好朋友,而且住在一起。面對黑暗的社會現實,他們都感到十分悲憤。一天夜裏,祖逖輾轉反側,因擔憂國事而不能成眠,後來聽到雞叫聲,受到啟發,遂喚醒劉琨,與之一起舞劍。從此以後,他們聽到半夜雞叫,就起床舞劍,刻苦練武。=四.=例子 他從小就有志氣,聞雞起舞,所以很有學問。=五.=反義 虛度光陰=六.=故事祖逖,字士稚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憂悶、煩憂。[例]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(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)
夢寐以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睡夢中都在尋找、追求。形容願望強烈而迫切。語本《詩經.周南.關雎》。 △「窈窕淑女」、「輾轉反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