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運籌帷幄     
瀏覽人次:59793 收藏人次:3167300
謀劃策略。參見「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」條。如:「有老板在此坐鎮,運籌帷幄,這次的銷售計畫一定成功。」
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6864 收藏人次:108675
語本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夫運籌帷帳之中,決勝於千里之外,吾不如子房。」全句指在帳幕中謀劃策略,掌控千里之外的作戰形勢,並取得勝利戰果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九回:「豈不聞『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』?二弟不可違令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379 收藏人次:1617186
用來計算數量的器具。如:「籌碼」、「算籌」。
計劃、謀劃。如:「籌劃」、「籌備」、「籌辦」、「籌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410 收藏人次:1222606
帳幕。如:「帷幕」、「運籌帷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8154 收藏人次:3580292
移動、旋轉。如:「運動」、「運行」、「運轉」。
運輸。如:「裝運」、「運貨」、「海運」、「空運」、「客運」。
靈活使用。如:「運筆」、「運用」。
生命中可能碰到的遭遇。如:「命運」、「好運」、「運氣」。
運動會的簡稱。如:「校運」、「區運」、「亞運」、「奧運」。
帷幄     
瀏覽人次:3980 收藏人次:1010351
2.軍旅中的帳幕。《漢書.卷一.高帝紀下》:「運籌帷幄之中,決勝千里之外。」明.李玉《占花魁》第二三齣:「誰人慣馬能征戰?誰居帷幄能籌筭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743 收藏人次:138752
帳幕。[例]運籌帷幄
運籌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6 收藏人次:0
謀劃,制定計策。《三國志.卷一.魏書.武帝紀》:「太祖運籌演謀,鞭撻宇內。」
衣錦還鄉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554 收藏人次:706267
柳慶遠(西元458∼514),字文和,南朝梁河東解人。齊時為魏興太守、襄陽令。後蕭衍起兵,柳慶遠為之運籌帷幄,受到信任。建國後重用柳慶遠,封為雲杜侯,後累官至雍州刺史。河東為今山西境內,黃河以東之地,雍州則包括今陝西、甘肅的大部分及青海額濟納等地,柳慶遠要去雍州上任,途中必先經過家鄉,故高祖為柳慶遠餞別之時,說道:「你這次前往雍州上任,順便功成名就回到故鄉,而且西邊的疆域也因為有你鎮守,我從此沒有後顧之憂了。」後來「衣錦還鄉」被用來形容人功成名就後榮歸故鄉。
瓜熟蒂落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18 收藏人次:839860
瓜熟蒂落,啐啄同時。」隋唐演義第十一回:「況吉人天相,自然瓜熟蒂落,何須過慮?」 今例這件事情經過他運籌帷幄,縝密行事之後,現在正是時機成熟,瓜熟蒂落的時候了。 近義水到渠成 反義揠苗助長、欲速不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