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7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邪魔外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妨害正道的邪說和教派。語出《藥師瑠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:「信世間邪魔外道、妖孽之師,妄說禍福。」後比喻妖魔鬼怪。元.無名氏《神奴兒》第四折:「你將金錢銀紙快安排,邪魔外道當攔住,只把那屈死的冤魂放過來。」後亦比喻異端邪說或不正當的行徑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一回:「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,任你做出甚麼來,都是野狐禪、邪魔外道。」也作「邪門外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事理。如:「道理」。
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如:道家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。如:道教。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道閃電」、「三道黃線」。B>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用於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能迷害人的鬼怪。如:「魔鬼」、「妖魔」、「惡魔」。
沉迷於某事。如:「入魔」、「著魔」。
奇幻而不可思議的。如:「魔術」、「魔法」、「魔石」。
佛教謂修道的障礙。如:「魔由心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正的。如:「邪惡」、「邪念」、「邪事」、「邪說」、「邪魔歪道」。
不正當的思想或行為。如:「改邪歸正」、「邪不勝正」。
怪異、不合常理。如:「這事很邪門,要小心應付才行!」
人們無法理解的怪異事件。如:「中邪」、「百邪不侵」。
中醫稱足以傷人致病的四時之氣或環境因素。如:「風邪」、「寒邪」。
文言文裡,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。同「耶」。如:「是邪?非邪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「外」。與「內」相對。如:「此外」、「除外」、「外面」、「屋外」、「門外」、「戶外活動」。
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如:「外國」、「外來語」、「外匯存底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關係疏遠的。如:「別把我當外人。」、「你這麼客氣,就太見外了!」
母系親屬的。如:「外婆」、「外公」、「外甥」、「外孫」。
別的、其他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外號」、「外史」、「外一章」、「飛狐外傳」。
外子: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。相對於「內人」而言。
外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佛教稱真理以外的邪教為「外道」。[例]邪門外道、邪魔外道
邪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妖魔。《西遊記》第一八回:「也不曉得有甚麼鬼祟魍魎,邪魔作耗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○回:「你莫非遇見了什麼邪魔?不然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發獃?」也作「邪魅」。
2.惡人。如:「他是個壞事做盡的大邪魔,你可不要接近他。」
埋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集中精神,專心致力於一件事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六回:「自此以後,只許埋頭用功,再不要出去招這些邪魔外道來便了。」也作「埋首」。
混帳東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罵人的話。指無恥、不明事理的人。《紅樓夢》第八一回:「說起寶玉的乾媽竟是個混帳東西,邪魔外道的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六回:「你這個混帳東西,為什麼不早說明?」
野狐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佛教用語。指錯解的佛法。由錯解佛法將墮「野狐身」的典故演變而來,見《五燈會元.卷三.百丈懷海禪師》。宋.蘇軾〈常州太平寺法華院薝蔔亭醉題〉詩:「何似東坡鐵柱杖,一時驚起野狐禪。」後泛指胡說八道,邪道異端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一回:「若是八股文章欠講究,任你做出甚麼來,都是野狐禪,邪魔外道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