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金屋藏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48 收藏人次:265453
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。典出漢.班固〈漢武故事〉。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,或指納妾之事。元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一四齣:「則怕呵,把俺年深色淺,當了個金屋藏嬌。」《二十載繁華夢》第二三回:「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,周庸祐也戀著雁翎,各有金屋藏嬌之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39414 收藏人次:5009802
躲、隱避。如:「埋藏」、「躲藏」、「藏汙納垢」。
收存。如:「收藏」、「儲藏」、「藏私」、「藏書」。
寶藏:珍藏的寶物,亦指珍貴的資源。如:「聽說後山有寶藏。」
佛、道經典的總稱。如:「三藏」、「道藏」、「經藏」。
藏青色:藍而近黑的顏色。如:「他很喜歡藏青色的褲子。」
大陸地區西藏的簡稱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0742 收藏人次:4706763
3.指美女。[例]金屋藏嬌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687 收藏人次:4747298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718 收藏人次:2499273
房子。如:「房屋」、「屋子」、「屋頂」、「屋簷」、「屋主」。
金屋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3 收藏人次:180348
形容屋宇的華美。北周.庾信〈春賦〉:「出麗華之金屋,下飛燕之蘭宮。」唐.白居易〈長恨歌〉:「金屋妝成嬌侍夜,玉樓宴罷醉和春。」
藏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6 收藏人次:0
比喻贍養婚外情的女人。參見「金屋藏嬌」條。如:「他背著太太,在外頭藏嬌。」
長門賦     
瀏覽人次:916 收藏人次:0
緣由西漢武帝之時,曾先後立了幾位著名的后妃,其中一位便是「金屋藏嬌」的陳阿嬌。陳皇后當時頗得寵幸十餘年,但因個性善妒,後來被廢掉皇后之位,幽居在長門宮,而此篇賦的作成便因此而起。在賦前有序言:「孝武皇帝陳皇后……別在長門宮,愁悶悲思。聞蜀郡成都司馬相如,天下工為文,奉黃金百斤為相如、文君取酒,因于解悲愁之辭。」然而,此篇作者究竟是否為司馬相如以及陳皇后因此賦而再受親幸,則令人質疑,但其中提及陳皇后被廢一事,則是可信的。 特點本賦的特點在於以極為優美細膩的文筆,成就了陳皇后於長門宮殿內寂寞幽苦處境,更表現出代代以來許多失...
金屋貯嬌     
瀏覽人次:351 收藏人次:0
貯,藏。「金屋貯嬌」即「金屋藏嬌」。見「金屋藏嬌」條。01.南朝梁.費昶〈長門怨〉詩:「金屋貯嬌時,不言君不入。」02.《群音類選.卷二三.泰和記.王羲之蘭亭顯才藝》:「寶鼎沉煙臭,繡幕流蘇皺,嗏,金屋貯嬌柔不堪遊,富貴東流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