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3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5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儲存東西的地方。如:「寶」。《禮記.月令》:「命百官,謹蓋。」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山海,天地之也。」
2.內臟。通「臟」。《淮南子.原道》:「夫心者,五之主也。」唐.李白〈東海有勇婦〉詩:「斬首掉國門,蹴踏五行。」
3.西的簡稱。如:「蒙一帶」。
5.佛教、道教經典的總稱。如:「道」、「經」。明.徐弘祖《徐霞客遊記.卷八上.滇遊日記八》:「寶臺大寺,為立禪師所建,三年前立師東遊請,久離此山。」
1.儲存。如:「收」、「儲」。《荀子.王制》:「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,四者不失時。」
2.隱匿。如:「躲」、「拙」、「汙納垢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用之則行,舍之則。」唐.李白〈答湖州迦葉司馬問白是何人〉詩:「青蓮居士謫仙人,酒肆名三十春。」
3.懷抱。《易經.繫辭下》:「君子器於身,待時而動。」《莊子.應帝王》:「有虞氏其猶仁以要人,亦得人矣,而未始出於非人。」
姓。如南朝宋有凝之。
鳥盡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飛鳥射盡之後,就收起弓箭不用。語本《史記.卷四一.越王句踐世家》:「蜚鳥盡,良弓;狡兔死,走狗烹。」比喻天下平定之後便遺棄功臣。三國魏.曹丕〈煌煌京洛行〉:「淮陰五刑,鳥盡弓。保身全名,獨有子房。」
臥虎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潛著人才。如:「我們班臥虎龍,人才濟濟,所以在各類比賽中都出盡風頭。」也作「龍臥虎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漢.劉歆《與揚雄書從取方言》:「三代之書,蘊於家。」
瞵視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左顧右盼,神采不可一世的模樣。如:「自從考試意外落榜後,他原本瞵視昂的神氣再也找不到了。」
金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漢武帝幼時欲建華麗的宮殿給表妹阿嬌居住。典出漢.班固〈漢武故事〉。後指營建華屋給所愛的女子居住,或指納妾之事。元.湯顯祖《牡丹亭》第一四齣:「則怕呵,把俺年深色淺,當了個金屋嬌。」《二十載繁華夢》第二三回:「當時佘老五戀著雁翎,周庸祐也戀著雁翎,各有金屋嬌之意。」
禍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詭計,圖謀害人。《左傳.昭公元年》:「小國無罪,恃實其罪,將恃大國之安靖己,而無乃包禍心以圖之。」唐.駱賓王.代李敬業討武氏檄:「猶復包禍心,竊窺神器。」也作「苞禍心」。
笑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李義府貌狀溫恭,與人言語必嬉怡微笑,其實內心奸邪陰險。但位處權要,強要別人附和自己,若有些微忤意者,輒加傾陷。故時人言其笑中有刀。典出《舊唐書.卷八二.李義府傳》。比喻外貌和善可親,內心卻陰險。元.關漢卿《單刀會》第一折:「那時間相看的是好,他可便喜孜孜笑裡刀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暗地裡笑裡刀,偺們兩個纔四個眼睛兩個心,一時不防,倒弄壞了。」
不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自身的才學、技藝,而不表現出來。如:「看起來瘦弱的他,竟然是深不露的跆拳道黑帶的高手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隱匿、閉。《楚辭.嚴忌.哀時命》:「眾比周以肩迫兮,賢者遠而隱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三回:「或隱在家,或知其下落,早說了出來,我們也少受些辛苦,豈不念公子之德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