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93.778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金蟬脫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金蟬成蟲時要脫去殼。後比喻用計謀脫身。元.馬致遠《任風子》第四折:「諕的我五魂消,怎隄防笑裡刀,他待顯耀雄豪,亂下風颮,天也!我幾時能勾金蟬脫殼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二七回:「如今便趕著躲了,料也躲不及,少不得要使個『金蟬脫殼』的法子。」也作「脫殼金蟬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外部的堅硬組織。如:「蛋殼」、「果殼」、「瓜子殼」、「龍眼殼」。
地殼:地球的表層部分。如:「地殼變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昆蟲。頭短身體長,有兩隻突出的複眼,兩對翅膀薄而透明。雄蟬腹部有發聲器,所以會鳴叫。幼蟲於地下挖洞穴居,以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為生。幼蟲成熟後,爬上樹幹而羽化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掉落。如:「脫皮」、「脫髮」、「脫毛」。
離開、避開。如:「脫逃」、「脫罪」、「擺脫」、「脫節」、「脫險」。
失誤、漏掉。如:「脫字」、「脫漏」。
取下、解下、除去。如:「脫帽」、「脫衣」、「脫鞋」、「脫水」。
率性不受拘束。如:「灑脫」。
貨物出售。如:「這東西來路不明,很難脫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脫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部分動物脫去舊殼的成長過程。如:「金蟬脫殼」、「螃蟹脫殼」。
逃之夭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逃之夭夭」之「逃」,典源作「桃」。比喻逃跑得無影無蹤。語本《詩經.周南.桃夭》。 △「金蟬脫殼」、「溜之大吉」
另起爐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清.楊潮觀《吟風閣雜劇.汲長孺矯詔發倉》:「我呵,怎做得好好先生!幾番要另起爐灶,與此官永斷葛藤,圖得個金蟬脫殼,別尋個白虎騰身,且喜昨日得了個任滿陞遷的喜信,這也是我儻來富貴,說不盡那過去光陰。」
三十六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三十六本為虛數,極言計策極多。後好事者附會,湊足三十六實數,名目為:瞞天過海、圍魏救趙、借刀殺人、以逸待勞、趁火打劫、聲東擊西、無中生有、暗度陳倉、隔岸觀火、笑裡藏刀、李代桃僵、順手牽羊、打草驚蛇、借屍還魂、調虎離山、欲擒故縱、拋磚引玉、擒賊擒王、釜底抽薪、混水摸魚、金蟬脫殼、關門捉賊、遠交近攻、假途滅虢、偷梁換柱、指桑罵槐、假痴不癲、上屋抽梯、樹上開花、反客為主、美人計、空城計、反間計、苦肉計、連環計、走為上計。
溜之大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解釋3 3.相似、相反詞3.1 相似3.2 相反4 4.故事5 5.例句 1.出處 《官場現形記.第二八回》:「其在一班勢利小人,早已溜之大吉。」《文明小史.第一九回》:「原來他一見打烊,曉得要惠茶帳,早已溜之大吉,預先跑在樓下等候了。」 2.解釋 迅速地偷偷逃跑。 3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 金蟬脫殼、逃之夭夭 相反 勇往直前、不畏艱難 4.故事 <<無>> 5.例句 趁老闆還沒有發脾氣之前,我看我們最好趕快溜之大吉,否則就有麻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