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75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呼吸之氣。如:「喘息」、「嘆息」、「氣息」、「一息尚存」。
音信。如:「消息」、「信息」。
停止、歇止。如:「平息」、「息怒」、「歇息」、「休息」、「息事寧人」。
子錢,本金所生的利潤。如:「利息」、「月息」、「年息」。
兒子。如:「子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開、散失。如:「消化」、「消失」、「消解」、「煙消雲散」、「冰消瓦解」。
除去、退除。如:「消滅」、「消毒」、「消炎」。
減損、衰退。如:「消長」、「彼消我長」。
排遣、打發。如:「消遣」、「消暑」。
耗損、耗費。如:「消費」、「消耗」。
享受。如:「消受」。
需要。如:「不消說」、「只消一天就可以完成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家禽的一種。嘴短,上嘴稍微彎曲。頭部有紅色肉冠,雄性的較大。翅膀短,飛行能力不佳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母雞」、「土雞」、「肉雞」。
消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比喻榮枯盛衰。《易經.豐卦》:「天地盈虛,與時消息。」
2.音信、訊息。唐.杜甫〈哀江頭〉詩:「清渭東流劍閣深,去住彼此無消息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已經得了外面消息,怕有考童鬧事。」
3.祕密、訣竅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七回:「左來右去,只走了死路,又不曉的白楊樹轉灣抹角的消息。」
4.機關的樞紐。《紅樓夢》第四一回:「不意劉老老亂摸之間,其力巧合,便撞開了消息,掩過鏡子,露出門來。」《三俠五義》第六三回:「伸手一摸,似乎活的。摸了多時,可巧手指一按,只聽咯噔一聲,將消息滑開,卻是個轉身門兒。」也稱為「泛子」、「消息兒」。
金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雞。十二生肖中,酉為雞,又酉於五行中屬金,故稱為「金雞」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五回:「自古道:『莫說歡娛嫌夜短,只要金雞報曉遲。』」
2.古代下詔書大赦時,在竿上設雞,口銜紅旗,以示吉辰。因其雞頭裝飾黃金,故稱為「金雞」。見《新唐書.卷四八.百官志三》。後比喻為赦罪。唐.李白〈流夜贈辛判官〉詩:「我愁遠謫夜郎去,何日金雞放赦回?」
3.錦雞的別名。參見「錦雞」條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