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9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370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鳥綱形目。常見家禽,品種很多。嘴短,上嘴稍彎曲。頭部有紅色肉冠,雄較大。翅短,飛行能力不佳。如:「母」、「土」、「來亨」。
司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公執行清晨報曉的鳴啼。比喻婦人專權。《舊五代史.卷三四.唐書.莊宗本紀八.史臣曰》:「外則伶人亂政,內則牝司晨。」《幼學瓊林.卷二.夫婦類》:「牝司晨,比婦人之主事。」也作「牝牡鳴」、「牝晨鳴」。
鳴狗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,打算加以殺害。孟嘗君的門客,一個裝狗入秦宮偷狐白裘;另一個學叫使函谷關關門早開,孟嘗君因此而脫難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五.孟嘗君傳》。後以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,或指卑微的技能。《漢書.卷九二.游俠傳.序》:「繇是列國公子,魏有信陵,趙有平原,齊有孟嘗,楚有春申,皆藉王公之勢,競為游俠,鳴狗盜,無不賓禮。」也作「狗盜鳴」。
鶴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鶴站在群之中,非常突出。語本《晉書.卷八九.忠義傳.嵇紹傳》:「昨於稠人中始見嵇紹,昂昂然如野鶴之在群。」比喻人的才能超群出眾,不同凡俗。《鏡花緣》第三九回:「正在談論,誰知女兒國王忽見林之洋雜在眾人中如鶴立群一般,更覺白俊可愛。」也作「鶴處群」、「群一鶴」。
起舞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晉代祖逖,半夜聞啼,立即起床操練武藝的故事。典出《晉書.卷六二.祖逖傳》。後用以比喻及時奮起行動。《舊唐書.卷一二九.韓滉傳》:「今見播逐,恐失人心,人心一搖,則有聞起舞者矣。」金.元好問〈木蘭花慢.對西上搖落〉詞:「不用聞起舞,且須乘月登樓。」
犬升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淮南王劉安得道升天,犬吃了剩下的仙藥,也隨之升天。見晉.葛洪《神仙傳》卷六。後比喻一個人發達得勢,左右有關係的人也跟著發跡。如:「一人得道,犬升天。」也作「犬皆仙」、「犬俱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的肋骨。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。比喻沒甚價值,丟了卻又覺得可惜的事物。《後漢書.卷五四.楊震傳》:「夫肋,食之則無所得,棄之則如可惜,公歸計決矣。」宋.蘇軾〈次韻王滁州見寄〉詩:「笑捐浮利一肋,多取清名幾熊掌。」
呆若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愚笨或受驚嚇而發愣的樣子。語本《莊子.達生》:「望之似木,其德全矣。」也作「呆如木」、「呆似木」、「蠢若木」。
不著蝕把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想占便宜,結果反倒吃了虧。如:「這件事情風險太高,小心偷不著蝕把米,到時弄得血本無歸呢!」也作「偷不著反折一把米」。
取卵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殺死,取出腹中的蛋來吃。比喻貪圖眼前微小的好處而損害更大的利益。如:「你挪用公款來吃喝玩樂,無異是殺取卵,終將自食惡果。」又比喻為政者橫徵暴斂,不惜斷絕人民生機。如:「秦始皇橫徵暴斂,使百姓三餐不繼,民不聊生,這種方式無異於殺取卵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