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雞鳴狗盜     
瀏覽人次:30326 收藏人次:1498246
戰國時秦昭王囚孟嘗君,打算加以殺害。孟嘗君的門客,一個裝狗入秦宮偷狐白裘;另一個學雞叫使函谷關關門早開,孟嘗君因此而脫難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五.孟嘗君傳》。後以比喻有某種卑下技能的人,或指卑微的技能。《漢書.卷九二.游俠傳.序》:「繇是列國公子,魏有信陵,趙有平原,齊有孟嘗,楚有春申,皆藉王公之勢,競為游俠,雞鳴狗盜,無不賓禮。」也作「狗盜雞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11 收藏人次:3466461
昆蟲鳥獸的叫聲。如:「蟲鳴」、「雞鳴」、「春暖花香山鳥鳴」。
表示、呼喊。如:「鳴謝」、「鳴冤」、「不平則鳴」。
敲響、吹響。如:「鳴鐘」、「鳴金收兵」、「鳴鼓伸冤」、「鳴笛示警」。
泛指一切發聲。如:「雷鳴」、「孤掌難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239 收藏人次:4270149
家禽的一種。嘴短,上嘴稍微彎曲。頭部有紅色肉冠,雄性的較大。翅膀短,飛行能力不佳。如:「公雞」、「母雞」、「土雞」、「肉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910 收藏人次:4714466
一種哺乳類動物。聽覺和嗅覺都很靈敏,有些狗經訓練後可用來追蹤、守衛、導盲、救生。生性忠誠,因而成為人類的好朋友。如:「狗糧」、「狗窩」、「土狗」、「遛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7769 收藏人次:2825133
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取。如:「盜取」、「盜版」、「欺世盜名」。
竊取或搶奪財物的人。如:「強盜」、「海盜」、「江洋大盜」。
雞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896 收藏人次:0
1.公雞啼叫。《詩經.鄭風.風雨》:「風雨淒淒,雞鳴喈喈。」《史記.卷七五.孟嘗君傳》:「孟嘗君至關,關法,雞鳴而出客。」也引申指清晨破曉時。如:「雞鳴時刻」。
2.武器名。寬約二寸的戈。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冶氏》「戈廣二寸」句下漢.鄭玄.注:「戈,今句子戟也,或謂之雞鳴,或謂之擁頸。」
3.《詩經.齊風》的篇名。共三章。根據〈詩序〉:「雞鳴,思賢妃也。」首章二句為:「雞既鳴矣,朝既盈矣。」
狗盜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 收藏人次:0
竊賊。《幼學瓊林.卷四.鳥獸類》:「強兼併者曰鯨吞,為小賊者曰狗盜。」
一傅眾咻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466 收藏人次:3952518
目錄1 一傅眾咻2 出處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一傅眾咻一個人教他,許多人在旁喧擾他。喻凡事助成者少,而阻擾者多。 出處孟子藤文公下:「一齊人傅之,眾楚人咻之,雖日撻而求其齊也,不可得矣。」 相似詞一齊眾楚、一齊眾咻、白沙在涅 相反詞蓬生麻中、近朱者赤 例句他雖有一位嚴師,無奈他的朋友都是雞鳴狗盜之徒,一傅眾咻,怎麼可能學好呢?
引用     
瀏覽人次:7545 收藏人次:265986
如:王安石<讀孟嘗君傳>:「世皆稱孟嘗君能得士,士以故歸之,而卒賴其力以脫於虎豹之秦。嗟乎!孟嘗君特雞鳴狗盜之雄耳,豈足以言得士?」 依形式分類 明引凡在語文中,明白告知讀者所引的話出自何處,稱為明引。其中,又分為全引、略引兩類。1.全引凡是明引一句或數句,文字不加刪改的,稱為全引。如:徐志摩<我所知道的康橋>:「陸放翁有一聯詩句:『傳呼快馬迎新月,卻上輕輿趁晚涼』;這是做地方官的風流。我在康橋時雖沒馬騎,沒轎子坐,卻也有我的風流。」2.略引凡是明引一句或數句,文字加以刪改的,稱為略引。如:蔣中正<弘揚孔孟學說與復興中華...
狗盜雞鳴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0 收藏人次:0
比喻有某種不足稱道的技能之徒,或指卑下的技能。參見「雞鳴狗盜」條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九三回:「吾之得脫虎口,乃狗盜雞鳴之力也。」
:::